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日豪飲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2021/04/29 05:30

▲王大翊醫師為患者進行理學檢查。(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40歲的陳先生經營居酒屋,為了與客人搏感情,總是逐桌乾杯閒聊,但這3年來,經常感到左側鼠蹊部隱隱作痛,起初以為是每天站太久所致,直到痛到無法行走,且服用止痛藥也不見效,就醫檢查發現是因長期酗酒造成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透過股骨頭核心減壓手術治療後,終於順利行走,也嚇得他從此節制飲酒。

核心減壓治療 走路不再疼痛

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陳先生的左側股骨頭已經大範圍壞死,若再不治療,恐因病程惡化,使得髖關節受損,最後需要置換人工髖關節,才有機會恢復以往的行動力。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好發於35-50歲的男性,是中壯年人常見的髖關節疾病,可分為「外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與「非外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前者為嚴重外傷或髖關節脫臼造成,使得股骨頸的血液循環受阻;後者為大量飲酒、類固醇類藥物、脂肪代謝異常、血液疾病、潛水等原因造成。

在台灣,「酒精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佔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人的1/3,主要是因過度飲酒時,人體吸收的酒精成分會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微粒,當脂肪微粒隨著血液循環進入髖關節,會阻塞供應股骨頭的細微血管,造成股骨頭壞死與塌陷。

由於股骨頭壞死初期症狀輕微,如髖關節疼痛、鼠蹊部痠痛、膝關節痠痛等,同時伴有輕微跛行現象,往往休息或使用止痛藥物即可緩解,卻也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加上初期透過X光檢查不容易發現病灶,必須經由核磁共振才能確診。

▲術前左側股骨頭壞死處(紅圈處)。(照片提供/王大翊)

病情嚴重者 需置換人工關節

由於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程快速,半年內就會進入疾病後期,此時只能走上人工髖關節置換術一途,以維持生活品質。

所幸陳先生屬於第二期股骨頭壞死,仍可透過股骨頭保留手術治療,於股骨頭部鑽孔,讓壞死部分減壓,並使微血管進入壞死部位,建立新的管道,長出新血管與健康的骨頭組織,此術式對第一期、第二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治癒率超過5成,也能保留原生關節,但第三期以後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則可能須考慮人工關節置換。

提醒民眾,飲酒務必適量,酒精除了對骨細胞有不良影響,也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

此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初期症狀為站立時,髖部疼痛,躺下時會緩解,一旦出現跛行、臀部有僵硬感、難以站起身、移動就會痛等情形,代表已經進入疾病後期,務必赴醫檢查找出病因。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