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悸、心慌、心律不整怎分辨? 醫:這情況快就醫

2024/04/06 10:38

劉中平提醒,若每分鐘心跳超過150下,而且持續半小時以上,恐是危險的心律不整,需趕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沒來由心臟「怦怦跳」,是心悸、心慌還是心律不整?醫師劉中平指出,當心跳突然變快,如果只有一、兩次,可能是簡單的心悸,少喝咖啡、多做運動,減少壓力,就會改善。若發作在30秒內結束,多半是良性的心慌,可請醫師給予藥物,多休息就好。但是若每分鐘心跳超過150下,而且持續半小時以上,恐是危險的心律不整,需趕快就醫!

為什麼會有心悸?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其實心悸是很常見的,人體每天的心跳有6萬到8萬跳,難免會有一兩跳走鐘,醫學上稱之為早期收縮(premature beat),一般人稱之為心悸。很多人會受外來的刺激影響,比如喝咖啡較多、壓力較大、沒睡好,或者是有先天性心臟疾病,或最近有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也容易發生。

頭暈、胸悶、很喘要注意

他表示,偶爾的單點一次跳動,通常沒有關係,但要注意發作頻率及發作時間,比如騎機車時突然跳一下可能會讓你分心,這個就要小心。若有頭暈、持續胸悶、走路很喘,甚至一天跳1萬次以上,一整天有接近5分之1的心跳都是不正常的話,會造成心臟循環量下降,所以除了心臟症狀,包括喘、頭暈也要注意。

劉中平指出,時常心悸會影響腦循環,若心跳加速又有頭暈、持續胸悶、走路很喘要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心慌與恐慌不一樣

劉中平提到,心慌是緊張性的造成心跳加速,例如緊張情緒、考試、比賽,也有人沒來由的心臟亂跳一下,這是心臟節律亂了或著比較敏感,比如青春期、更年期、睡眠不好、壓力過大,可能會有心臟節律性不穩,偶爾沒事就跳一下。

而恐慌症是精神壓力過大,造成情緒很大的發作,恐慌症跟心慌不一樣,恐慌症通常有一個精神上的壓力,覺得害怕,焦躁,緊張,之後才產生心跳的問題。而心慌常常是完全沒有什麼事,突然就跳一下,所以心慌是心臟本身的問題,而恐慌症通常是情緒引發的心臟不舒服。

醫師提醒,過度換氣心跳會連帶受影響,可能會心跳稍快,但是跟心慌不一樣,心慌是以心跳加速為主,過度換氣是以加速呼吸為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過度換氣與恐慌症的關係

劉中平說,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習慣不好,容易造成控制呼吸的神經失調,出現過度換氣,其另一個特徵就是忽然很喘,有些人可能是受刺激造成,比如跟家人大吵一架或是有害怕的情況,會突然變得很喘。這時心跳會連帶受影響,可能會心跳稍快,但是跟心慌不一樣,心慌是以心跳加速為主,過度換氣是以加速呼吸為主。

而一旦發生心慌或者過度換氣,代表神經的敏感性已經過高,或是控制心跳與控制呼吸的神經有點失調,後續在相同的情境很容易再發生,如果心慌發作兩三次,過度換氣發生一次以上,建議就醫找出原因治療,避免常常發作。

如何判斷心律不整?

至於心律不整,同樣也是心跳節律性有問題,劉中平指出,心律不整特徵是心跳非常快,一般至少130跳以上,絕大部分跳到150下,當心跳150下而且持續半小時以上,代表控制心跳神經有很大問題,可能先天控制心臟的神經有一個節點出問題,或者後天性的心肌梗塞、心臟發炎、心肌炎,造成神經元破壞,會很不舒服,很喘、無法走路等,需立刻就醫診斷用藥,甚至需要手術。

醫師指出,心律不整特徵是心跳非常快,當心跳150下而且持續半小時以上,代表控制心跳神經有很大問題,需立刻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心跳太快 影響腦循環

另外,劉中平表示,大家不要覺得心跳快腦部循環就會多,其實心跳超過120、130以上,心臟的輸出量反而會變少,所以當心跳快又頭暈,代表疾病嚴重度已經影響腦循環,應儘快就醫,同時心跳快心臟本身循環也會影響,會有胸悶、胸痛。

他也強調,當心跳加速,不管是心悸、心慌或是心律不整,只要同時又有頭昏、呼吸很喘、胸口悶痛,代表已經超過身體可以負荷的情況,一定要馬上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