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癌與HPV病毒感染有關 醫:打疫苗有效預防

2024/04/06 20:15

醫師指出,罹患肛門癌的人增加與病毒感染案例攀升有關,預防HPV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施打疫苗,其中又以九價HPV疫苗防護力最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是衛福部公布111年10大癌症死亡率第3名,且全球肛門癌的發病率也呈上升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指出,原因除了有肛交人數增加、HIV帶原者壽命延長,還與HPV病毒感染案例攀升有關,而預防HPV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施打疫苗,其中又以九價HPV疫苗防護力最高。

陳威佑在臉書專頁「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HPV病毒又稱人類乳頭瘤病毒,是子宮頸癌的主要病因,它也是導致肛門癌的主要元兇,根據研究,有高達7成肛門癌都與HPV病毒感染有關。由於肛門癌末期的系統性治療效果十分有限,及時有效的預防措施顯得尤為重要。目前,已有多項研究證實, HPV疫苗能夠有效預防HPV感染和相關的肛門癌病變。

陳威佑說,HPV疫苗有雙價、四價和九價等多種可供選擇,其中九價HPV疫苗是目前最完整的HPV疫苗,並擁有以下3大優點:

●保護全面:除了可以預防肛門癌以外,也可以預防子宮頸癌、陰道癌和尖銳濕疣(菜花)等9種HPV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疾病。

●適用人群廣泛:無論男女老少,都可接種九價HPV疫苗。

●保護力持久:九價疫苗的保護效力可維持至少8年,越早接種,效果越佳。

陳威佑強調,積極篩查也是降低肛門癌風險的有效方法。目前,專家們呼籲應制定標準的篩查方案,定期為高危險族群進行肛門細胞學檢查和高分辨率肛鏡檢查,及時發現和治療前期病變。同時,也應提高大眾對HPV相關疾病的認知,鼓勵安全性行為,戒菸等不良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