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消除B、C肝炎要趁早 國健署提供45-79歲免費篩檢

2024/04/06 13:15

國健署呼籲,為了您的肝健康,45至79歲的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應該善用各項檢查資源,了解自己的肝臟狀況;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肝被稱為沉默的器官,當感到不適時,可能都已經是肝癌晚期,因此國健署提供45至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終身1次免費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建議符合資格民眾,盡早檢查,以便及早治療。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全國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超過上萬人,預防勝於治療,而早期篩檢對付C肝最有效,尤其可治癒C型肝炎的藥品已問世,世界衛生組織正大力推動C型肝炎消除工作,而台灣具有相關醫療及公衛優勢,若能趁此機會達成消除國內C型肝炎目標,可免除國人因此受其危害。

國健署說明,自113年1月起,政府優化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篩檢費用,鼓勵醫療院所主動積極關心病人,了解自己C肝的感染狀況。C肝抗體陽性者須進一步接受病毒量(HCV RNA)檢驗,才能確認是否有病毒存在,並及時接受治療。但目前檢驗率僅為78.3%,即流失了約1/4應該繼續檢查之C肝抗體陽性者。

國健署表示,感染C肝患者多半沒有明顯不舒服症狀,但C肝抗體陽性者之HCV RNA陽性率為74.3%,所以也鼓勵醫療院所主動轉介C肝抗體陽性者接受病毒量檢驗;國民健康署對主動轉介及後續積極檢驗病毒者,有提供獎勵,期能儘速找出C肝患者,提早接受治療。

健保署目前針對驗出C肝病毒者,給付20萬元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癒率高達98%。因此,國健署呼籲,45至79歲的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應該善用各項檢查資源,了解自己的C肝感染狀況,若為C肝抗體陽性者,務必進一步檢查C肝病毒,並依醫師評估建議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