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髖關節重建 83歲嬤擺脫脫臼夢魘

2021/05/08 05:30

▲黃麟智醫師和團隊,在充分演練下展開手術,解決何張阿嬤反覆脫臼的困擾。(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

高齡83歲的何張阿嬤,人工髖關節反覆脫臼,影響生活品質,在一次急診時,遇到國立陽明交大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黃麟智,在醫師團隊充分演練後展開手術,解決她長年困擾。

裝置14年後開始鬆脫 影響活動力

黃麟智說,團隊花了14天準備,演練多種手術方案,謝謝家屬信任;何張阿嬤昨天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謝謝醫師!」

何張阿嬤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2003年在台北某醫學中心動左髖手術,換成全人工髖關節;阿嬤習慣下田活動,14年後開始反覆脫臼,除了疼痛難耐,也嚴重影響活動力和生活品質,今年3月還二度進陽明交大醫院急診。

骨科醫師黃麟智表示,阿嬤體內的零件髖臼杯與股骨柄很牢固,但彼此形成的張力未平衡,髖邊肌肉也反覆拉扯、喬正之下變形鬆脫,因此和家屬溝通後決定動手術。

高齡者重建手術 醫花14天演練

黃麟智說,手術進行3個多小時,但他和科內團隊4位醫師,花了14天反覆演練各種手術情況,並募集所有可能用到的設備,把事前準備做到最好,「能夠被家屬信任又能達成使命,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阿嬤的女兒戴湘陵平常住在台北,最擔心接到媽媽「又脫臼」的電話。她說,媽媽以前的神情很失落,「我們很愛她但很無助,不知道去哪找醫師才是最好的」,還好遇到黃醫師,很穩健讓家人都很安心,媽媽術後不再眉頭深鎖,還會開朗地笑,讓他們很開心。

何張阿嬤說,術後狀況好很多,現在也已經出院,她很信任醫師,所以不害怕動手術,謝謝醫師做得這麼好,對她來說這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何張阿嬤(中)和女兒戴湘陵(後方右2)十分感謝黃麟智醫師(左2)和醫療團隊的治療。(記者蔡昀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