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業務長期飲酒股骨頭壞死 水介質震波治療延後換關節

2023/08/23 11:23

患者因雙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髖關節疼痛以外,還會卡住及跛行。(活力得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金門年約40歲業務因工作需求,時常喝高粱酒應酬,年初發現走路時臀部及髖部痠痛,某個姿勢髖關節還會卡住及跛行,彷如機器人,跨海到高雄就醫,檢查出雙側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由於患者還年輕,因此醫師建議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改善症狀,延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時程。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股骨頭壞死的原因分為外傷性及非外傷性,如類固醇的使用、過量飲酒都是高風險因子,另有原發性因素,部分研究顯示是與基因有關。

楊椒喬表示,當壞死的股骨頭塌陷造成關節面破壞時,一般以執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為主,但對年輕人來說卻是不得已的選擇,因人工關節使用年限大約為20年,未來勢必須再次面對人工關節重置手術,而再次手術對周邊組織將破壞更甚,此外,術後活動能量亦需調整,已不能與術前活動量相提並論。

患者接受雙側、每次逾兩萬發聚焦式水介質震波治療後,不僅延緩股骨頭壞死速度,亦緩解疼痛。(活力得提供)

有鑑於此,楊椒喬建議患者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以非侵入性治療,以改善局部血流供應,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有良好的治療,幫助延緩骨壞死速度並緩解痠痛,進而延後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的時程。

患者每個月接受1次震波治療,每次、雙側髖關節各24000發數,在接受6次治療後,走路痠痛情形已有較緩解,整個療程建議共施打8-10次,以獲最佳療效。

楊椒喬提醒,股骨頭壞死若置之不理,身體負重會讓股骨頭塌陷情形逐漸嚴重,以致無法長距離行走,甚至連穿鞋子或蹲下等日常動作感到困難,甚至疼痛到無法步行,因此出現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也呼籲過量飲酒為引起股骨頭缺性壞死風險因子,應酌量而為。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