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長痛? 》 孩童抱怨腳痛 6要點需留意

2022/01/20 05:30

醫師提醒家長勿輕忽孩子抱怨腳痛或關節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孩子晚上睡覺時嚷嚷著腳痛,無法入眠,大部分的爸媽都會認為,應該是生長痛吧!生長痛,常發生在大腿、小腿肌,或靠近關節位置上下,通常不會影響走路或日常生活。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可能合併發燒

遇到孩子抱怨關節痛,除了生長痛之外,最常見的還是病毒感染誘發的反應性關節炎。通常只要經過休息,服用止痛消炎藥,改善都相當快。

◎關節痛如果很頻繁,走路的姿勢怪異或異常疼痛,甚至發燒,就要與以下疾病鑑別: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常會反覆1個或多個關節腫痛,晨間或休息後關節僵硬感,也可能會合併發燒。

●化膿性關節炎、骨髓炎,關節周圍紅腫熱痛、發燒,病人會因為疼痛而不敢走路,或移動患肢,通常症狀較為急性。

白血病骨髓病變 也可能骨頭疼痛

●白血病、骨癌,因為骨髓病變,可能會有骨頭或關節疼痛。病人會陳述骨頭深處有莫名的疼痛,有時睡夢中還會痛醒。也常伴隨低燒、食慾不振、倦怠等症狀。

●派得病(Legg-Calvé-Perthes disease),這是一種孩童缺血性股骨頭壞死病變,較常發生在幼稚園至國小年紀。症狀是跛行,合併反覆腹股溝疼痛,有時會反射至大腿及膝蓋附近疼痛。如果運動時疼痛更加劇烈,以及大腿及髖關節的活動受限,就有必要照X光或核磁共振來確診。

缺血性壞死可以分為幾個階段,如果能在早期股骨頭還未塌陷變形時,給予護具治療,預後會較好。年紀較大才發現的病患,預後較差,除了關節外展受限之外,成年後會演變成為髖部退化關節炎。

疼痛時間次數位置 身體狀況都要記錄

◎遇到孩子抱怨腳痛,家長需注意以下幾點:

●疼痛持續的時間。

●疼痛反覆的次數。

●是否為多關節或固定在某個關節。

●疼痛的程度。

●是否影響日常活動。

●是否有食慾不佳或異常疲倦。

把這些要點記錄下來,再與您的兒科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

(作者為台南蔡尚均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