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1 05:30

    擰毛巾手劇痛 家庭主婦罹網球肘

    40多歲陳女士是位家庭主婦,備受右手手肘外側疼痛折磨,起初僅感覺手肘輕微痠痛、不以為意未就醫。後來疼痛感逐漸加劇,在擰毛巾或轉門把開門時,會感到突來劇烈的疼痛,醫師診斷為「肘部外上髁伸肌肌腱炎」,即是一般手腕、指常做翹起動作易引起的「網球肘」。

  • 2024-03-20 16:38

    不打網球也會網球肘! 主婦手腕、手指常翹起易患病

    40多歲陳女士是位家庭主婦,備受右手手肘外側疼痛的折磨,起初僅感覺手肘輕微痠痛、不以為意未就醫。後來疼痛感逐漸加劇,在擰毛巾或轉門把開門時,會感到突來劇烈的疼痛,到診所醫師診斷為「肘部外上髁伸肌肌腱炎」,即是一般手腕、手指常做翹起動作易引起的「網球肘」。

  • 2024-02-14 16:10

    健康網》跟網球肘說掰掰! 正確治療不復發

    葉立斌/核稿編輯拿個水杯、碗盤,外側手肘都會疼痛?郵政醫院骨科醫師曾柏凱分享,網球肘是一種慢性的肌腱炎,好發於40到60歲左右的青壯年人,或從事特定運動型態的人們,患者可能因長期的勞動,加上肌腱退化,而產生問題。可透過復健或注射治療,若不見效可嘗試內視鏡治療,其相當有效且不易復發。

  • 2024-02-05 14:05

    健康網》大掃除易網球肘! 中醫教「這樣做」減輕腫脹、疼痛

    葉立斌/核稿編輯王姓男子因歲末年終忙著大掃除,隨後開始出現手肘外側疼痛和腫脹的情況,起初以為是暫時的勞損,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卻越來越嚴重而就醫,經醫師簡單動作,發現他感到手肘外側疼痛加劇,診斷為網球肘。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表示,改善網球肘除針灸、按摩穴位,來改善血循,達到減疼痛效果,還要避免過

  • 2024-01-30 20:31

    健康網》手肘內側痛恐是高爾夫球肘! 醫曝這2類人要當心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家庭主婦、搬運工人,長期反覆使用手肘及前臂,要注意高爾夫球肘。新北板橋復健科王竣平表示,其症狀與網球肘正好相反,是內側肘部疼痛,有時可能向下延伸至前臂,使用到手腕時,如提重物,疼痛可能會加劇。建議強化手臂、肩膀部位肌肉,及伸展運動、運動前熱身來預防。

  • 2024-01-17 10:14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改善疼痛效果好

    50歲林先生因為右手麻痛被診斷為第五、第六頸椎狹窄,持續復健一段時間後麻痛的感覺改善很小,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安排超音波導引頸椎第五神經根注射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不少,麻痛程度僅剩一點。林先生因為車禍外傷傷口癒合不佳至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就診,陳秉澤安排清創手術,待傷口癒合狀況較好後,再安排超

  • 2023-12-26 09:40

    健康網》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醫:正確施力與熱身是關鍵

    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網球肘常見症狀,包括肘部外側的疼痛和發炎,特別是在使用手部和前臂的活動後。需長期使用上臂跟手肘的職業人士,都有可能患有。王竣平介紹,網球肘,在醫學上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是一種影響肘部外側

  • 2023-12-14 18:18

    健康網》提重物手肘外側痛恐為網球肘! 醫授3招日常保養

    葉立斌/核稿編輯別以為只有打網球的人才會有網球肘!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指出,多數民眾會因反覆的家務或是工作引起手肘外側疼痛,特別是擰毛巾或提重物時會誘發疼痛。因此透過治療改善外,日常的保養也很重要,透過調整生活或職業病因,並伸展伸腕肌群、適當休息,如使用護肘等,並利用手指或按摩球放鬆前臂伸肌

  • 2023-12-06 13:54

    新竹臺大分院用超音波揪出病灶 搞定網球肘

    40歲陳姓女廚師每天要洗、切大量的食材,還要清理廚房、清洗廚具等,經年累月開始感覺左手手肘外側及前臂疼痛,後來症狀加劇,連擰毛巾都會痛,甚至休息時也不適。她到處求醫無果,不論是復健、針灸或吃止痛藥都不見好轉。最後求助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復健科醫師馮仕豪,透過超音波等檢查發現陳女左肱骨外上髁炎

  • 2023-11-30 05:30

    手肘外側劇痛難提重物 網球肘惹禍

    40歲李先生的工作需要搬重物,某一天在搬東西時,感覺到右手肘外側有疼痛感,原本不以為意,以為會自行好轉,不過疼痛感隨著他持續搬重物而加劇,嚴重到幾乎無法搬東西,且疼痛在手肘彎曲,做手腕背曲時加劇。疼痛大概持續了2-3個月,他覺得不對勁就醫。醫師綜合理學檢查和其病史後,將其診斷為網球肘。

  • 2023-10-18 11:24

    教士馬查多網球肘》恐連開門都會無力! 醫:症狀通常出現在「這」

    效力於美國職棒教士隊的球星馬查多(Manny Machado),今年上場成績受到「網球肘」的影響而大幅下滑,最終決定透過手術治療,因術後休養期約4至6個月,他能否趕上明年新賽季仍是問號。對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網球肘的症狀通常出現在慣用手,當手腕常彎曲、伸展使力,如:長期反覆揮拍、

  • 2023-09-10 16:16

    健康網》肩膀、手腕老是痠痛? 醫推8動作緩解:筋膜炎恐使手不舉

    1名病患約在半年前有三頭肌、闊背肌筋膜炎及網球肘的困擾,復健後情況改善,但近期又開始不適,再次回到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求助,院長李炎諭檢查後發現,這次的症狀跟上次問題很像,原來是他在做伸展運動改善後,就半途而廢所致。他提醒,別小看筋膜問題,嚴重時,可能出現手舉不起來、手指握不起來的情況,建議透過8個「

  • 2023-07-14 20:41

    健康網》提不了重物擰不了毛巾 中醫:網球肘作祟可按這3穴位

    拿東西、擰毛巾都好無力?網球肘好發於家庭主婦、工人、教練和廚師及過度抓握滑鼠和使用電腦的族群。中醫師王大元表示,網球肘按摩以肘腕穴位為主,如曲池、手五里和外關等穴,也可先將患側手肘彎曲,以另一手的食指按壓患側疼痛處,力道由輕而重,同時搭配患側前臂的轉動和屈伸,每次按揉5分鐘,一天2次為主。

  • 2023-06-20 16:09

    務農男長期關節慢性疼痛 微細動脈栓塞術治療助一覺到天亮

    60歲林姓男子因農務繁重,數10年來飽受肩膀、手肘、手指等關節慢性疼痛所苦,求助過復健科、骨科、風濕免疫科、疼痛科,並嘗試近百次的治療,症狀並未緩解,最後求診中榮放射線部骨關節疼痛治療門診醫師林炫吟,診斷為「網球肘」及「手指退化性關節炎」,進行「微細動脈栓塞術」治療,經透視血管攝影精準定位、栓塞掉致

  • 2023-06-04 05:30

    微血管栓塞療法 治療網球肘新選擇

    42歲的潘小姐無特殊病史,有正常運動習慣,在醫院擔任行政書記,工作繁忙需要大量使用電腦鍵盤滑鼠處理行政事務。近年來右手手肘外側漸漸感到使用吃力痠痛,休息不見好轉,因為疼痛越來越嚴重,進一步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雖曾到住家附近的診所醫院求助,接受了口服止痛藥、輔具固定和復健治療,但效果不彰。

  • 2023-05-17 20:06

    健康網》高度手部活動小心「網球肘」!醫:上班族也是高危險群

    不會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指出,網球肘(Tennis Elbow)是一種相當常見的肘部疾病,不只是打網球,揮桿、舉重等運動,只要工作高度使用手部活動的人,都可能造成網球肘,從事靜態工作的人,長時間使用滑鼠、鍵盤等辦公室工作,也是高危險群。

  • 2023-05-08 11:21

    健康網》網球肘為何不會好? 醫:長期全面治療才有效

    網球肘總是好了過陣子又痛嗎?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表示,網球肘(lateral epicondylitis,肱骨外髁炎)跟日常習慣、肌肉結構等都有關係,需要仰賴長期、全面的治療方案,且先行解決階段性、較嚴重的目標,而不是單做某部分的治療介入,最終造成惡性循環。

  • 2023-05-03 11:47

    健康網》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一分鐘自我判斷

    辛勤做家事,結果擰個毛巾,手卻疼痛不已。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指出,「網球肘」是指負責手腕伸展的肌腱受傷,就算不打網球,但長期重複用力不當,或過度使用造成組織勞損退化,也會造成網球肘。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網球肘」的正式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

  • 2023-04-27 20:19

    泥作師傅網球肘 中榮職災診斷助申請勞保傷病補償

    57歲黃先生擔任泥作師傅27年,從事建案水泥牆面平整等泥作工程,去年出現間斷性右手肘疼痛,確診罹患右外側上髁炎(俗稱網球肘),手術後休養無法工作,台中榮總職業醫學科醫師前往工作現場訪視,並考量泥水工作業具手肘反覆性與高施力的人因危害,診斷為職業病,協助申請勞保傷病補償,去年底勞保傷病給付核發,提供薪

  • 2023-03-08 05:30

    司機網球肘 轉方向盤手痛險車禍

    台中張姓貨車司機長期飽受「網球肘」所苦,試過打針、復健治療,病情仍未明顯改善,日前他開車握著方向盤準備轉彎,右手竟突然一陣劇痛差點導致車輛打滑,讓他決定就醫治療,經評估後,因他希望盡快恢復上班,於是醫師安排他接受「微創肘關節鏡」清創修補受損的橈側伸腕短肌,讓他終於不再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