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打網球也會得「網球肘」 一分鐘自我判斷

2023/05/03 11:47

醫師指出,網球肘是負責手腕伸展的肌腱受傷,由長期重複用力不當,或過度使用造成組織勞損退化導致;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辛勤做家事,結果擰個毛巾,手卻疼痛不已。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指出,「網球肘」是指負責手腕伸展的肌腱受傷,就算不打網球,但長期重複用力不當,或過度使用造成組織勞損退化,也會造成網球肘。

陳渝仁在臉書粉專「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網球肘」的正式名稱是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opathy of elbow),字面上乍看像是骨頭發炎,而且疼痛的部位也鄰近骨頭凸起處,因此容易讓人誤會。事實上,網球肘是負責手腕伸展的肌腱受傷:負責手腕伸展的肌肉群從手腕延伸,最後肌腱附著在手肘外側,因為經年累月的過度使用而受傷。

他表示,常見的受傷部位在最終的肌腱附著點,也就是肱骨外上髁,也可能在肌肉與肌腱交界處受傷,甚至傷到更遠端的肌肉,因此有些人覺得疼痛會從手肘一路延伸到前臂。

網球肘是組織勞損退化 而非發炎

研究顯示,疼痛的肌腱組織找不到發炎細胞,反而發現退化的纖維組織以及血管增生,因此網球肘主要是長期重複用力不當或過度使用造成的組織勞損退化,而不是發炎。

陳渝仁說明,負責手腕伸展的肌腱受傷會被稱為網球肘,是因為早年發現網球愛好者特別容易手肘外側疼痛。據美國業餘網球協會統計,30歲以上的網球愛好者,超過一半曾受網球肘之苦,原因可能是因為長期不當的反手擊拍手腕施力。

有趣的是,統計發現職業網球選手得到網球肘的比例反而低,推測是職業選手的擊拍動作不是單憑手腕蠻力,而是以髖部及骨盆的力量為主,減少手腕伸展肌群的負擔。

陳渝仁指出,據統計,每100個人就有1-3個人有網球肘,主要跟重複性的手腕活動有關,例如切菜、汽車維修、餐飲業等等。所以其實網球肘的病患多數不打網球,肌腱受傷反而來自日常生活工作。

一分鐘判斷是不是網球肘

如果手腕出力時覺得手肘疼痛,就可能是網球肘。(圖取自陳渝仁個人網站)

陳渝仁表示,只要做以下動作,就能快速區別是不是網球肘:

1.手肘疼痛的手伸直握拳,手腕往手心的方向伸展。

2.不動的手壓著疼痛側手背。

3.疼痛側手腕出力頂另一隻手。

4.如果手腕出力時覺得手肘疼痛,就可能是網球肘。

陳渝仁表示,即使不打網球,網球肘依然可能找上門,使用手腕頻率過高的運動及工作都是網球肘的危險因子。網球肘的治療包括物理儀器復健、超音波導引注射、體外震波、藥物、輔具、徒手物理治療等,建議與復健科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

除了跟著復健科醫師的建議把網球肘疼痛處理好,還是要找出原因,是哪個動作傷到肌腱,盡可能調整,並且加強肌力訓練,才能跟網球肘說掰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