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球肘為何不會好? 醫:長期全面治療才有效

2023/05/08 11:21

臨床上只要手肘外側痛的人,多數都被歸類成網球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球肘總是好了過陣子又痛嗎?安康骨科診所醫師張嘉哲表示,網球肘(lateral epicondylitis,肱骨外髁炎)跟日常習慣、肌肉結構等都有關係,需要仰賴長期、全面的治療方案,且先行解決階段性、較嚴重的目標,而不是單做某部分的治療介入,最終造成惡性循環。

張嘉哲在臉書專頁「張嘉哲 骨科醫師」發文指出,肱骨外髁位於手肘外側,臨床上只要手肘外側痛的人,多數都被歸類成網球肘。常見成因來自伸腕或伸指肌肉緊繃、肌腱受傷、手肘副韌帶受傷,上至頸椎、胸廓出口,下至皮神經的神經壓迫。

網球肘到底成因為何?因使用過度,造成肌肉緊繃,導致肌腱韌帶受力異常、受傷,最後發炎。張嘉哲說,過程中的每個環節,都可能產生更多疼痛機轉,也可能有更前端的病因,更糟糕的,會有惡性循環。例如,緊繃的肌肉常會壓迫到表皮神經造成夾擠;反覆發炎疼痛會產生神經敏感化;長期圓肩駝背會使上半身動作都只依賴手部,增加使用量。

提到治療介入,有人會說按摩、整復、運動、針灸、吃藥、復健或打針就好,張嘉哲指出,都沒有錯,但各只佔了疼痛的一部分,像是按摩、整復、針灸能處理緊繃肌肉;運動有機會改善使用過度、圓肩駝背;吃藥、打消炎針或類固醇能處理發炎;復健、打修復針能處理結構損傷。另外有些階段性需優先處理的,如發炎太嚴重需先消炎、結構受損太嚴重需先啟動修復,先解除階段性目標,長期以更全面的介入,才是長久改善疼痛的關鍵。

他再次提醒,網球肘不只是肌腱炎,還是整個生活運動習慣、身體使用方式、肌肉彈性強度及結構健康的綜合結果,若只挑著中間1、2項狂打,只好一小段時間、甚至都不會好,「也是剛好而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