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掃除易網球肘! 中醫教「這樣做」減輕腫脹、疼痛

2024/02/05 14:05

中醫師表示,改善網球肘除針灸、按摩穴位,來改善血循,達到減疼痛效果,還要避免過度使用手肘的動作,如有疼痛或腫脹務必休息,可使用冰敷或熱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王姓男子因歲末年終忙著大掃除,隨後開始出現手肘外側疼痛和腫脹的情況,起初以為是暫時的勞損,不以為意。沒想到症狀卻越來越嚴重而就醫,經醫師簡單動作,發現他感到手肘外側疼痛加劇,診斷為網球肘。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表示,改善網球肘除針灸、按摩穴位,來改善血循,達到減疼痛效果,還要避免過度使用手肘的動作,如有疼痛或腫脹務必休息,可使用冰敷或熱敷。

伸腕肌和伸指肌過度易網球肘

什麼是網球肘?陳櫂瑔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指出,網球肘症狀以手肘外側,尤其是肱骨外上髁處,有壓痛或燒灼感。手肘外側腫脹,伸展手腕或手指時疼痛或緊繃感加重。握持物體或旋轉手腕時疼痛加重,比如握拍、扭瓶蓋、打字,或是提重物。

陳櫂瑔接著說,網球肘好發於中老年人,與手肘外側的伸腕肌和伸指肌過度使用,造成肌腱的磨損、發炎、退化,進而引起網球肘的症狀。除了網球選手之外,像是緊握菜刀的廚師、頻繁清潔打掃的家庭主婦、長時間握筆寫字的教職員,以及辦公室工作者等都是好發族群。

如何治療網球肘?陳櫂瑔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針灸對於網球肘的疼痛緩解效果非常好,一般會取手肘外側的穴位,如手三里、曲池穴下針,或是按摩放鬆手肘及前臂附近的肌肉,都可改善血液循環,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

減少手肘反覆屈伸、適當伸展

陳櫂瑔提醒,要預防網球肘,除針灸、按摩,也要避開前年大掃除網球肘的陷阱,像是過度使用手肘的動作,如搬重物、反覆手肘的屈伸;看似不起眼的簡單動作,像是擦窗戶、掃地、拖地,一旦時間過長或施力不當,都會導致手肘外側的肌腱受損、疼痛;大掃除期間常會移動沙發、電冰箱等大型傢俱、家電,最好可以找家人一起搬,減少手肘負荷。

除此之外,更要避免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善用語音輸入功能,減少手指的打字或滑動;學習正確的運動和工作技巧,避免手肘過度旋轉或扭曲;適當伸展和放鬆手肘和前臂,增加手肘的血液循環和彈性。如果症狀持續或嚴重,應尋求專業醫療建議,以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