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6 19:30

    健康網》陰雨天鬱卒 營養師:吃這2樣防血清素下降

    沈莉馨/核稿編輯許多人會因為下雨天心情不好,那為什麼陰雨總是使人憂愁呢?好食課營養師Titan林世航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表示,可能患有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SAD),100個人當中,大約就有1.5人有這樣的問題。主要是因為秋冬及雨季陽光照射時

  • 2024-04-04 13:22

    健康網》情緒易暴躁不是你的錯 醫:恐是甲亢引起

    葉立斌/核稿編輯一名17歲女子因叛逆期,情緒很不穩定,甚至易氣到手抖、臉紅,被媽媽帶去就診,經抽血發現是甲狀腺亢進,後來治療大約半年左右,情況已回到穩定狀態,治療8個月後就可停藥了。醫師提醒,容易暴躁、生氣,可能是因壓力、睡眠不足,還有飢餓造成血糖不足所致,但有時候情緒的問題,不見得都是自己的錯,有

  • 2024-03-25 11:19

    升學壓力大 17歲少女罹憂鬱症

    17歲女學生小文(化名)升上高三後,接連面對段考、模擬考和學科能力測驗,緊張到出現失眠、食慾差、動力下降等病症,雖然接受藥物治療,卻因容易嗜睡的副作用,導致溫書進度落後,情緒更加不穩定,焦急到不斷哭泣,難以專注,甚至想要放棄念書,醫師診斷為憂鬱症合併焦慮。

  • 2024-02-22 15:29

    折花燈助早療 台中醫院與早療兒手做小提燈慶元宵

    台中市衛生局發送「馬卡龍」紙雕小提燈慶元宵,台中醫院利用融入兒童早療課程,讓早療小朋友與家長一起完成紙雕小提燈,訓練手部活動力、及完成成就感,親子大一起做燈籠慶元宵,歡樂溫馨。台中醫院臨床心理師劉子豪表示,早療課程是針對發展較為緩慢的兒童所設計,課程種類非常多元,包括訓練語言、動作、認知行為、心理、

  • 2024-02-20 21:14

    健康網》「算了」比失望更嚴重! 6問題檢視婚姻健康度

    沈莉馨/核稿編輯婚姻關係中,從一次次的耐心溝通,漸漸地出現「算了,反正他也不會改」的念頭?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提醒,「算了」其實比失望更嚴重,若是出現觀念落差且溝通困難、單一方出現離婚念頭、僵持關係不會處理、對另一半有長期情緒不滿、時常爭吵,或是出現信任危機時,建議嘗試婚姻諮商,改善婚姻關係

  • 2024-02-04 20:36

    健康網》立春到當心季節性憂鬱! 中醫教春天保養2方法

    沈莉馨/核稿編輯今(4日)為節氣立春,季節轉換讓你心情不美麗,甚至生活失去動力,小心是季節性憂鬱作祟!中醫師邵禹豪表示,季節的轉換之際,情緒上的浮躁感往往會特別強烈。因此,春季保健建議可按壓太衝穴,具有疏理肝氣的作用;風池穴具有清利頭面風邪效果。另,拍打腋下也具有疏理肝膽的作用。

  • 2024-01-28 20:40

    健康網》4旬男愛運動又養生還缺鈣? 醫揭「這」是原因

    葉立斌/核稿編輯40歲男子,因懷疑代謝有問題,到院求診。他近期開車容易抽筋、進食時咬到硬物,牙齒容易崩裂。醫師推測應該是鈣離子出現問題,男子說,自己平常吃的很養生,也有定期運動,不可能缺鈣。但抽血結果顯示,鈣離子果然低於正常值,正常鈣離子應該在8.5至10.5 之間。

  • 2023-10-20 13:00

    健康網》焦慮恐慌心臟狂跳 中醫教按壓2穴位快速助緩解

    當突然出現有強烈害怕或不適感,可能有恐慌、焦慮症。對此,受雲鼎中醫診所院長陳玫汝表示,想緩解恐慌、焦慮症,建議可按壓內關穴、神門穴,能快速緩和心悸等症狀。另,平時則找出適合的運動或休閒活動,紓解累積的壓力及緊張情緒,必要時找尋合適的醫療方式讓恐慌焦慮的情緒能夠得到舒緩。

  • 2023-09-13 06:15

    健康網》少吃體重不減反增! 營養師點出6原因所致

    明明少吃,卻還是越減越肥?營養師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正餐吃的少,容易基礎代謝率降低、肌肉流失、沒有飽足感、心理無法滿足安全感,甚至影響腸道、脂肪荷爾蒙,如果飲食觀念不改善,恐一輩子陷入減重、復胖的惡性循環,所以建議民眾,正餐一定要吃飽。

  • 2023-09-09 08:41

    健康網》生理期前就頭痛? 營養師推4飲食舒緩經前症候群

    生理期前頭痛、腹痛,小心經前症候群作祟!營養師吳欣陵表示,若想改善相關症狀,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6、鈣、鎂、大豆異黃酮的食材,但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飲食習慣及目標規劃都不一樣,如有其他疾病及不適症狀,建議先尋求醫師和營養師的協助,評估個人狀況,再規劃飲食內容。

  • 2023-09-05 13:36

    鼓勵產後婦女做憂鬱症傾向評估 桃市祭出禮券抽獎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產後憂鬱症盛行率約有1成,通常發生在生產後6週內,症狀會持續數週,桃市府衛生局表示,鼓勵產後婦女參與憂鬱症傾向評估,並能適時尋求專業協助,即起辦理「防禦溫度計,產後愛注意」禮券抽獎活動,凡設籍桃園市產後6個月內婦女,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產後憂鬱傾向評估,即可參加抽獎,

  • 2023-08-29 21:46

    健康網》天氣熱心情就阿雜! 中醫教「這樣做」減輕煩躁與助眠

    天氣一熱,脾氣就暴躁嗎?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馬碩煒表示,此時養生首重清心火,當煩躁時,可用拇指、食指輕按眉心印堂穴,緩緩往鼻尖方向輕輕往下順,動作宜慢宜輕宜穩定,睡前也可將浸過低濃度鹽水的濕毛巾蓋於額上,包含眉骨、印堂穴,靜靜的做腹式呼吸或冥想,可減輕煩躁與助眠。

  • 2023-08-28 07:30

    健康網》壓力大快爆炸? 營養師激推4類食材:擺脫壞情緒

    不少人因天氣悶熱,心情煩躁不安,或是家庭工作兩頭燒,造成情緒失控、壓力爆棚。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專頁「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指出,小心長時間下來,可能會造成暴食、節食不均衡、身體慢性發炎等,建議可選擇一些紓壓食物放鬆情緒,如多喝水、多吃含高鉀、花青素、多巴胺等食材。

  • 2023-08-21 11:55

    浪漫七夕 避免陷入「約會強暴」危險

    明天就是七夕情人節,小心惡魔在身邊!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我國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有3998起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每3起性侵通報案就有1起是男女朋友關係,國民健康署今呼籲青少年謹記「安全約會5大招」,做個聰明的約會者。衛福部統計,去年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共有3998起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142

  • 2023-08-15 05:30

    巧克力緩解生理期不適? 可選高鐵質天然糖食!

    女性朋友常面臨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感,如在月經來臨前1週,會出現發熱潮紅、頭痛、噁心、倦怠、青春痘、皮膚粗糙、胸部腫脹、身體浮腫、便秘、腹瀉,也易出現易怒、暴躁、悲傷、敏感、失眠、情緒不穩、焦慮等問題。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張秀如建議,選擇適當食物、均衡營養,度過生理期的不適。

  • 2023-08-14 08:40

    健康網》吃對食物向經期不適說掰掰! 營養師教飲食指南

    月經是許多女性常見的困擾,不僅容易影響情緒,還會失血疲勞、水腫、經痛等問題。營養師劉怡里表示,想要安然度過每個月的生理期,失血疲勞可補充鐵質;水腫嚴重可補充高鉀食材;心情焦慮可多吃血清素含量高食材;易怒可吃提振血糖食材,但注意不過量;頭痛可預防性先投藥,也可適度補充魚油;經痛則要避免高脂飲食。

  • 2023-08-13 17:34

    健康網》讓你整天好心情! 營養師:紓壓、放鬆這樣吃

    老是心情鬱悶、不想上班嗎?對此,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想要擺脫壞心情,建議多補充色胺酸食物、益生菌及蔬果。此外,攝取含維生素B、D、Omega-3脂肪酸、鈣、鎂、鋅、鉀,以及蛋白質、抗氧化劑、植化素、水分等來穩定心情,遠離壓力與憂鬱。

  • 2023-08-06 07:26

    健康網》4種人恐有掉髮危機 中醫:每天超過百根要當心

    不論洗頭完或房間地板,老是都可看到散落的頭髮,擔心會不會因落髮太多,而變成禿頭?雲品中醫診所院長彭意雯表示,在正常情況下,每天掉髮量約是100根左右,超過太多就要開始注意是否為異常掉髮,應及早接受治療。營養不良、產後婦女、情緒不好或生活壓力大者,因帶有血虛的體質、影響到肝的疏泄功能,都會有落髮情況。

  • 2023-08-04 05:30

    女性更年期不適感 千萬別輕忽

    一名47歲婦女前來問診,因有亂經情形,陰道乾澀情形也很嚴重,婦人表示,近期還時常夜間盜汗、心悸、胸悶等症狀,在情緒上很容易喜怒無常,比起過去更常感到難過、抑鬱,甚至有時候會有負面想法導致失眠,家庭失和,在工作上也無法專注,容易分心。雖不是疾病 但會干擾生活

  • 2023-08-01 19:58

    健康網》經期前特別暴躁? 心理師教接納及放鬆

    相關新聞:月經來前想發脾氣怎麼辦? 醫授4招穩定情緒有沒有遇過經期前,總是無法控制脾氣,因而與家人大吵的經驗呢?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可以透過心理調適,如自我接納、放鬆,並適時的減少行程,若是嚴重影響生活,可尋求醫師改善。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