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浪漫七夕 避免陷入「約會強暴」危險

2023/08/21 11:55

國民健康署呼籲青少年謹記「安全約會五大招」,做個聰明的約會者。 (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明天就是七夕情人節,小心惡魔在身邊!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去年我國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有3998起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每3起性侵通報案就有1起是男女朋友關係,國民健康署今呼籲青少年謹記「安全約會5大招」,做個聰明的約會者。

衛福部統計,去年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共有3998起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1422起涉及男女朋友關係,占比達35.6%,另有728起、約占18.2%是前男女朋友關係,而網友關係也有436起、約占10.9%。

國健署指出,當對方不顧你的反對,強行與你發生性行為,就是遭受所謂的約會強暴。當約會過程中對方有任何行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時,就應勇敢拒絕對方,或尋求家人、朋友及專業人員幫助。

國健署「安全約會5大招」,包括注意約會地點、注意情緒管理、不探視隱私、不越界相處、不違背原則。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說,約會地點應選擇熟悉及人潮多的場所,減少潛在的危險,若臨時更改約會地點,也務必告知家人或朋友。

蔡維誼說,當對方無論是言語威脅、情緒不穩、恐嚇或破壞財物等,也請立即保護自己,儘早離開危險的環境,並於事後尋求專業協助。此外約會時也應避免在彼此不熟悉的情況下,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隱私透露給對方;約會過程身體接觸應是自然和諧的交流,應尊重雙方的想法,不應試圖強迫他人做違心之事,若感到不舒服時,就應堅守原則,並及時結束約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