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理期前就頭痛? 營養師推4飲食舒緩經前症候群

2023/09/09 08:41

營養師吳欣陵表示,若想改善此症狀,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6、鈣、鎂、大豆異黃酮等食材。(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理期前頭痛、腹痛,小心經前症候群作祟!營養師吳欣陵表示,若想改善相關症狀,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6、鈣、鎂、大豆異黃酮的食材,但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飲食習慣及目標規劃都不一樣,如有其他疾病及不適症狀,建議先尋求醫師和營養師的協助,評估個人狀況,再規劃飲食內容。

吳欣陵在臉書粉專「吳欣陵 營養師」發文指出,經前症候群主要可分為生理、心理面向,前者常出現胸部脹痛、腹悶、頭痛、腰痠、疲倦嗜睡、水腫、冒痘、食欲大開;後者則常出現心情鬱悶、情緒不穩、焦慮煩躁不安。

對於常聽到吃甜食可減緩這些不適感,真的嗎?吳欣陵表示,應該理解成是「短暫」的快樂,甜食會讓胰島素快速增加,經過一連串的作用,快速進入大腦產生愉悅感,但當血糖恢復正常,不適感就會再浮現。因此,不應該選擇治標不治本的食物,不只會發胖,甚至令人上癮,建議挑選真的能解決不適的正確飲食模式,像是含維生素B6、鈣、鎂、大豆異黃酮等。

●維生素B6:有助血清素的生成,穩定情緒。生理期前體內雌激素增加,導致血液中維生素B6濃度下降,常引發身心不適。食材如蛋、香蕉、動物肝臟、鮭魚、大豆、糙米。

●鈣:有助情緒穩定。食材如小魚乾、黑芝麻、牛奶、起士、傳統豆腐、黃豆。

●鎂:安定神經、放鬆肌肉。食材如牡蠣、菠菜、芝麻、南瓜子、黑巧克力、腰果。

●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素的結構和女性雌激素,可以和雌激素競爭受體的接受位置,讓體內雌激素正常分泌。食物如黃豆(為主)、山藥、四季豆、地瓜及菇蕈類含有微量大豆異黃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