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焦慮恐慌心臟狂跳 中醫教按壓2穴位快速助緩解

2023/10/20 13:00

中醫師表示,恐慌症一旦發作起來,會有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來、快昏倒等症狀,害怕自己會失去控制,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快發狂或瀕死的感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突然出現有強烈害怕或不適感,可能有恐慌、焦慮症。對此,受雲鼎中醫診所院長陳玫汝表示,想緩解恐慌、焦慮症,建議可按壓內關穴、神門穴,能快速緩和心悸等症狀。另,平時則找出適合的運動或休閒活動,紓解累積的壓力及緊張情緒,必要時找尋合適的醫療方式讓恐慌焦慮的情緒能夠得到舒緩。

陳玫汝在臉書粉專「雲鼎中醫診所」發文指出,恐慌症一旦發作起來,會有心悸、胸悶、喘不過氣來、快昏倒等症狀,害怕自己會失去控制,嚴重的話還可能會有快發狂或瀕死的感覺。這種恐懼感有時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樣,不確定會在何時何地會引爆,但預期性的恐懼感更會讓人極度不安,許多人會因為第一次恐慌症發作所存留的恐懼感,造成後續不斷的回想,反倒加深了心中的不安。

中醫師表示,想緩解恐慌、焦慮症,建議可按壓內關穴、神門穴,能安神緩和及心悸等症狀。(圖取自雲鼎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如何治療恐慌、焦慮症?陳玫汝建議,日常可按壓內關穴、神門穴,按壓這2穴讓即將引爆的情緒先暫緩和下來,深深的吸3至5口氣,增加身體的供氧量,提示自己這個是神經性的反應,只要靜下來症狀會緩解,並給予自己加油打氣及鼓勵。

●內關穴:位於兩手腕橫紋上面三指幅,兩根大筋的正中間。當發生心悸、胸悶、喘不過氣時,用指甲用力掐陷這個位置,能夠很快速緩解不適感。

●神門穴:位於兩手腕橫紋尺側的位置,同樣的也是用指甲用力按壓,能夠安神緩和心悸等症狀。

陳玫汝表示,除按壓穴位,日常也可以借助中藥的調理讓氣血平和、安神寧心;找出適合的運動或休閒活動;適時紓解累積的壓力及緊張情緒;多喝水及先暫時停下手邊工作,或離開現場也都可以緩解恐慌的情緒,切莫陷入牛角尖。建議誠實面對自身的狀況,並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重新找回真實的快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