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快爆炸? 營養師激推4類食材:擺脫壞情緒

2023/08/28 07:30

營養師表示,情緒不佳時,容易影響作息與睡眠,皮膚狀況都不會太好,這時候可以補充紫色食物,裡面豐富的花青素,可以讓皮膚血管健康有彈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因天氣悶熱,心情煩躁不安,或是家庭工作兩頭燒,造成情緒失控、壓力爆棚。對此,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專頁「劉怡里 營養師」發文指出,小心長時間下來,可能會造成暴食、節食不均衡、身體慢性發炎等,建議可選擇一些紓壓食物放鬆情緒,如多喝水、多吃含高鉀、花青素、多巴胺等食材。

●喝水:水分可以幫助新陳代謝,當身體處在高壓或是煩躁的時候,很容易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所以足夠的水分是身體抗壓抗發炎的必須營養素,心煩氣躁時,來杯涼開水,慢慢一口一口喝,會感受到身體壓力的釋放。

●高鉀:壓力情緒上升時,血壓容易也跟著上升,除了減少高鹽食物之外,建議可以補充含鉀量高的食物,幫助鹽分代謝,放鬆血管,食材如菇類、空心菜、牛蒡、韭菜、香蕉、香瓜等

●花青素:情緒不佳時,容易影響作息與睡眠,皮膚狀況都不會太好,這時候可以補充紫色食物,裡面豐富的花青素,可以讓皮膚血管健康有彈性,食材如藍莓、茄子、桑葚、葡萄、紫地瓜、黑米、黑豆。

●多巴胺:是一種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當多巴胺不足時,會造成疲勞、憂鬱、專注力下降、滿足感喪失,嚴重會影響睡眠,飲食可以多攝取酪胺酸成分高的食物,可以順利合成多巴胺,食材如香蕉、雞胸肉、鮭魚、豆腐、南瓜子、牛奶。

劉怡里提醒,除了選對食物,也可以搭配讓自己放鬆的小物,像是精油、香氛等,甚至於換換家裡擺設,穿上明亮色彩舒適的衣服、伸展運動、靜坐、聽音樂,這些都可讓自己情緒舒緩,順利度過這個煩躁的天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