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前特別暴躁? 心理師教接納及放鬆

2023/08/01 19:58

余佳容表示,生理期前出現煩躁心情時,可以透過心理改變調整情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月經來前想發脾氣怎麼辦? 醫授4招穩定情緒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沒有遇過經期前,總是無法控制脾氣,因而與家人大吵的經驗呢?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心理師余佳容表示,可以透過心理調適,如自我接納、放鬆,並適時的減少行程,若是嚴重影響生活,可尋求醫師改善。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由於生理週期的變化會對身心都有著強烈的影響,因此女性多會經歷過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帶來的不適,並造成情緒波動,因此可以透過以下4種方式,改善心理並減緩情緒波動:

●自我觀察和接納

余佳容表示,試著觀察自身情緒變化,並接納這些變化,理解月經期間可能會有情緒波動,給予自己寬容和理解。

●練習自我放鬆

余佳容提及,若是出現情緒波動時,可以學習放鬆技巧,如深呼吸或冥想等,以減輕壓力、舒緩焦慮,並提升情緒的穩定性。

另,她舉例,若是不知道如何冥想,可以試著「步行冥想」,由於正面情緒是在左腦前額葉皮質,而數數也有助於活化左腦,因此可以透過每走3步深吸一口氣,再走3步後吐氣,將專注力放在呼吸及走路,改善情緒問題。

●適時減少行程

余佳容指出,經期前因為血清素降低,特別容易焦慮、緊張,而緊湊的行程反而容易加重緊張與焦慮感,進而使情緒失控,因此經期前可將行程安排較為鬆散,給予喘息空間。

●尋求專業治療

余佳容強調,若是經期症候群嚴重影響生活時,就不只是生理期心情不好了,約有1成左右的女性會因為生理期影響身心需要尋求治療,所以只要身體或心理受到嚴重影響,應盡快尋求幫助。

另外,余佳容補充,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對於經前情緒緩和亦有所幫助,並且抱持著不認為這些情緒有問題的心態,別因為一時的情緒失控,落入自我批判的迴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