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來前想發脾氣怎麼辦? 醫授4招穩定情緒

2023/07/30 22:52

張瑜芹表示,生理期前容易受到荷爾蒙及血糖波動的影響,產生情緒波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經期前特別暴躁? 心理師教接納及放鬆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理期是女性共同的生活經驗,不過你知道為什麼月經來前特別易怒或煩躁呢?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受到荷爾蒙變化及血糖波動影響,容易導致情緒波動,因此可以透過飲食,如避免攝取糖分和加工食品,攝取足夠維生素B6、鎂和鈣,同時配合運動及充分睡眠,改善情緒波動。

荷爾蒙變化及低血糖 致月經前易怒

張瑜芹在臉書專頁「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從2種生理角度可了解月經來前易怒或煩躁情緒發生原因:

●荷爾蒙變化:在月經週期前半部分時,卵巢會釋放出雌二醇等雌激素,有助於提升情緒穩定性,並提高快樂感,但當接近月經的時候,雌激素水平會迅速下降,這可能導致你感到情緒低落、易怒或焦慮。

●血糖波動:月經期間可能會有血糖波動,若是出現低血糖時,可能導致疲勞、焦慮和情緒不穩定。

4種日常習慣 改善情緒波動

張瑜芹提及,可透過以下4項日常習慣,改善情緒問題,但若是經前情緒問題或是月經期間的身體不適,已嚴重影響生活,務必尋求專業的治療:

●避免攝取糖分和加工食品:過度攝取糖分和加工食品,可能導致血糖快速升高和下降。

●適量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6、鎂和鈣,有助於穩定情緒,如堅果、綠葉蔬菜、全穀類、魚類和乳製品。

●適度運動:規律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或瑜伽,有助於釋放身體和心理的壓力,提升情緒和心理健康。

●充足睡眠:建立規律的睡眠時間,並創造一個適合放鬆的環境,以確保充足及良好的睡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