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05:30

    腰膝疼痛 自行吃藥釀急性腎衰竭

    苗栗縣75歲黃姓老婦,有糖尿病、高血壓、合併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問題,她因長期受腰痛及退化性膝關節疼痛之苦,常到住家附近的診所,請醫師開立止痛藥或止痛針劑,也會自行去藥局買止痛藥吃。但近來,她發現尿量減少,且眼瞼與兩側下肢水腫,到後龍診所就醫,發現止痛藥引起急性腎衰竭,經配合醫師治療及追蹤,狀況獲得改善

  • 2024-04-09 11:21

    7旬老婦自行服用止痛藥 引發急性腎衰竭纏身

    苗栗縣75歲黃姓老婦,有糖尿病、高血壓、合併慢性腎功能不全的問題,她因長期受腰痛及退化性膝關節疼痛之苦,常到住家附近的診所請醫師開立止痛藥或止痛針劑,也會自行去藥局買止痛藥吃。但近來,她發現尿量減少,且眼瞼與兩側下肢水腫,到後龍診所就醫,發現止痛藥引起急性腎衰竭,經配合醫師治療及追蹤,狀況獲得改善。

  • 2024-04-02 12:50

    婦人子宮脫垂隱忍8年 引發腎衰竭、敗血症急就醫

    60歲王姓婦女,8年前被診斷為子宮脫垂第三級,但因害怕手術而遲遲未就醫,期間即便子宮脫垂和排尿困難等不適狀況,都隱忍不治療,不僅導致子宮脫垂情形惡化,也因膀胱出口阻塞引發腎衰竭及敗血症,經手術住院後,順利解決脫垂問題並改善排尿阻塞,腎功能也恢復正常。

  • 2024-03-29 17:45

    寶林茶室案》傳死者妻「擬告醫院疏失」醫界心寒 家屬出面澄清

    沈莉馨/核稿編輯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已累計18例,造成2死,外傳39歲的呂姓死者遺孀認為是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及台北市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不排除提告究責,對此醫界痛批,米酵菌酸的死亡率極高,「努力救治病人的結果,變成家屬討公道的對象」,直呼:「難怪沒人想當重症醫師。」

  • 2024-03-29 05:30

    輕忽腰痛發燒 險引發腎衰竭

    65歲的張女士發燒近2週,合併腰痛、噁心、嘔吐與發燒,精神萎靡且虛弱,經檢查為急性腎損傷與泌尿道感染,有1顆0.7公分的結石卡在右側輸尿管,造成右側腎臟水腫與疑似右側膿瘍,且發炎指數高,恐引發腎衰竭、尿毒症與敗血症。0.7公分結石 卡右側輸尿管

  • 2024-03-27 12:38

    寶林茶室案》食物中毒嚴重恐急性腎衰竭 醫曝5就醫時機

    相關新聞請見:寶林茶室案》醫揭常見5細菌:外食族易中標葉立斌/核稿編輯台北市餐廳疑似發生食物中毒案,截至昨(26)晚共接獲9人通報,食安風暴持續擴大。林筱琪診所醫師林筱琪表示,食物中毒嚴重恐致脫水,甚至休克,引發急性腎衰竭,因此就醫時機十分重要,若是出現24小時內6次以上腹瀉、嘔吐物或大便中有血絲、

  • 2024-01-03 15:14

    洗刷台灣洗腎全球第1歹名聲 藥師籲服藥堅守5不

    據2023年美國腎臟數據系統交叉比對,2021年台灣的洗腎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546人,排名高居世界第一,得到「洗腎王國」的不名譽。成大醫院藥師指我國2022年健保署統計,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為健保醫療支出首位,導致這情況的相關原因,除了慢性病人口增長,不正確的用藥習慣也是重要因素。

  • 2023-10-19 05:30

    尿變少就服利尿劑 當心傷腎臟

    84歲王伯伯本身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上週服用身心科的藥物,這幾天尿液減少,鄰居跟他說水分積在體內一定要排出來,必須要吃利尿劑,於是他一天服用了2-3顆的利尿劑仍無法排尿,最後因下腹腫脹不適就醫,才發現急性尿滯留,尿液不是沒製造出來,而是都積在膀胱,最後將尿液導出後才恢復正常。

  • 2023-09-29 05:30

    腰痛狂吞止痛藥 6旬翁急性腎衰竭

    67歲陳先生長期飽受腰痛困擾,骨科醫師曾建議手術,但他害怕風險而選擇服用止痛藥,只是近來腰痛情況急劇惡化,即使加重止痛藥劑量仍痛楚不堪,最後還是免不了要挨刀,然而術前安排血液檢查時,赫然發現他的腎功能急遽下降,僅約為正常人1/4,緊急轉介至腎臟科治療後,才保住腎臟,免於洗腎之苦。

  • 2023-09-05 11:10

    素食發現新好處! 北慈研究:有效降低高尿酸血症腎病變風險

    民眾若是尿酸代謝異常,除了會因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而引致痛風,更可能導致腎臟損傷,是慢性腎臟疾病的已知危險因素,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帶領研究團隊分析高尿酸血症患者進行素食飲食後對慢性腎臟病發生的直接和間接影響,發現素食能有效降低31%的併發風險,研究成果獲國外知名期刊《Nutrien

  • 2023-08-31 15:54

    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 紅斑性狼瘡病友常被誤解在「裝病」

    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免疫系統異常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不僅常見皮膚長紅斑,更會引發全身性的症狀,隨著發病時間增長將導致器官受損,其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6倍,許多患者長期處於疲勞狀態,卻常因此被誤解是「裝病」,醫師及病友團體呼籲,近年治療方式已有新的進展,但社會對病友應有更多的理解與支持。

  • 2023-07-12 05:30

    夏天運動後出現可樂尿 醫︰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天氣持續炎熱,衛福部統計,7月起截至10日已有321人因熱傷害就診,除了慎防中暑,醫師也提醒,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季節,常合併熱衰竭出現,當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就會形成深茶色的「可樂尿」,若未及時補充水分恐造成腎臟損傷。

  • 2023-06-17 05:30

    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 「連續性血液透析」搶回一命

    苗栗縣80歲涂姓老婦有高血壓病史,因身體不舒服,由家人送至醫院急診,不料在檢查過程中突然失去意識,心電圖出現心室顫動,急診醫師馬上施予心臟電擊及插管急救,並安排心導管治療。老婦術後進入加護病房,因處於嚴重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排尿量少,經醫師安排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讓她的情況逐漸穩定,於住院22

  • 2023-06-02 16:14

    健康網》炎夏防中暑需多補水 營養師:適量吃「涼感食物」可消暑

    氣溫持續飆高,營養師提醒,高溫侵襲且水分不足,會讓體熱不易排出體外,造成中暑,嚴重恐致死,而白開水是最佳攝取來源,也可以適量吃綠豆、紅豆、仙草、愛玉等涼感食物,或喝黑豆水、本土無糖青草茶、西式甜菊薄荷茶、中式桑葉麥冬菊花茶及枸杞蕎麥茶等飲品,降低身體的燥熱感。

  • 2023-05-14 18:13

    健康網》糖友吃楊桃要注意 醫:恐會急性腎損傷

    52歲有5年糖尿病史的男子,因腹瀉、腹痛就醫,症狀發生前喝了200毫升的楊桃汁;65歲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男子,因食慾不佳、噁心、消化不好就醫,症狀發生前吃了3顆楊桃;57歲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男子,因食慾不振、噁心、及腹瀉就醫,並表示過去一年平均一天吃一顆楊桃,過去一個月至多吃到3顆楊桃,新泰綜合

  • 2023-02-10 15:55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現蹤! 30多歲女確診疑「家庭群聚感染」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感染案例!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今年首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病例,是1名家住中部的30多歲女性,因同住家人在去年11月也曾感染漢他病毒,疾管署懷疑這是1起家庭群聚感染事件。這名30多歲女性近期無旅遊史,主要活動地是工作地及住家周邊,因家中有飼養白鼠,工作時常接觸鼠類,家中白鼠也檢查都是陰性;她

  • 2022-10-28 10:37

    運動量比平常大!高中生踩飛輪10分鐘 橫紋肌溶解症險洗腎

    小心橫紋肌溶解症!15歲高中女生小澄(化名)踩飛輪10分鐘,竟出現可樂尿、站不起來等症狀就診。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從症狀及檢驗數據判定為「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治療1週,免於洗腎之苦。李敏駿提醒,不論是重量訓練或是運動強度都應計畫性逐步提升,先適當暖身做好防護,才能避免劇烈運動造成傷害。

  • 2022-10-26 17:30

    7旬嬤感染超級細菌命危 AI預測有抗藥性趕緊換藥救命

    一名78歲的阿嬤有慢性病史但控制穩定且能正常行走,今年5月感染有超級細菌之稱的「嗜麥芽窄食單胞菌」,抗藥性強、死亡率高,發燒、昏迷,併發嚴重肺炎,性命危急,醫院透過AI快速檢測在1小時內檢出用藥抗藥性,立刻改用抗生素治療,及時搶救性命,順利拔管出院。

  • 2022-09-05 05:30

    尿量突然變少 不一定是腎臟出問題

    58歲陳女士,最近1週小便量突然變少,甚至有時1天不到500c.c.,因擔心腎臟出了問題而求診腎臟科門診;經詳細問診後發現,她最近尿液顏色較深,天氣炎熱流了很多汗卻沒有額外補充喝水量,種種跡象顯示應該是體內水分不足導致尿液變少,於是建議她先補充多一點水分,但是她仍然擔心腎功能是否出了問題,最後抽血檢

  • 2022-06-28 10:12

    運動完肌肉痠痛又無力 竟是橫紋肌溶解症上身

    30歲林小姐本身有運動習慣,但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而暫停,近日又回到健身房運動,運動超過1小時,隔天出現大腿痠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的症狀,到急診就醫發現她肌酸磷化酶指數明顯上升、輕度肝腎功能受損及電解質不平衡,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經給予輸液和電解質補充後,症狀逐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