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吃楊桃要注意 醫:恐會急性腎損傷

2023/05/14 18:13

醫師指出,楊桃的生理機轉,容易讓糖友吃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症狀,造成急性腎損傷。(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2歲有5年糖尿病史的男子,因腹瀉、腹痛就醫,症狀發生前喝了200毫升的楊桃汁;65歲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男子,因食慾不佳、噁心、消化不好就醫,症狀發生前吃了3顆楊桃;57歲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男子,因食慾不振、噁心、及腹瀉就醫,並表示過去一年平均一天吃一顆楊桃,過去一個月至多吃到3顆楊桃,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分享國外案例指出,因楊桃的生理機轉,容易讓糖友吃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症狀,造成急性腎損傷。

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表示,在過去楊桃常被拿來做為糖友降血糖用,因據說其降血糖功效極為不錯,但近年來卻有不少吃楊桃導致急性衰竭的案例被報導,剛食入時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噁心、嘔吐、腹痛,之後病人可能會出現尿量減少,代表出現急性腎衰竭。

陳佑丞說,雖然每100公克楊桃只有152mg的鉀離子,但它不適合慢性腎病患者及透析朋友們,因為在腎衰竭的病人身上,楊桃毒素的累積可能會出現神經學症狀,包括打嗝、意識混亂、失眠、癲癇發作等。

楊桃富含草酸 草酸鈣結晶傷腎

陳佑丞說明,楊桃中的草酸會在腸腔中與鈣離子、鎂離子結合形成複合物,使其無法被腸道吸收。當食入的楊桃量較大時,特別是在「空腹」時,更多的草酸便會經由腸胃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這些循環中的草酸經由腎臟過濾進入腎小管,形成草酸鈣結晶 ,藉由阻塞腎小管造成腎臟損傷。此時若身體處於「極度缺水」的狀態下,更容易使結晶沉積產生。

陳佑丞說,因為楊桃的生理機轉,建議喜歡用楊桃來控制血糖的糖友最好停用,而對於不明原因急性腎損傷來診時,醫師也應先問病人近期有無使用楊桃,臨床上治療會給予支持性療法,必要時給予血液透析治療,但腹膜透析效果有限。吃楊桃導致急性腎損傷這類患者,最常見的共病為糖尿病 (佔42.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