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食物中毒嚴重恐急性腎衰竭 醫曝5就醫時機

2024/03/27 12:38

22日2人至餐廳用餐,返家發現腸胃不適,而就醫,其中1人於24日急性腎衰竭不治。後續衛生局又接獲多家醫院通報,民眾用餐後出現嘔吐及腹瀉等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寶林茶室案》醫揭常見5細菌:外食族易中標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餐廳疑似發生食物中毒案,截至昨(26)晚共接獲9人通報,食安風暴持續擴大。林筱琪診所醫師林筱琪表示,食物中毒嚴重恐致脫水,甚至休克,引發急性腎衰竭,因此就醫時機十分重要,若是出現24小時內6次以上腹瀉、嘔吐物或大便中有血絲、持續發燒超過1天、嚴重的腹痛,以及脫水的徵兆,應盡速就醫治療。

綜合媒體報導,22日新北市1男1女至台北市某餐廳用餐後發現腸胃不適,而各自就診,其中1人於24日急性腎衰竭不治。後續衛生局又接獲多家醫院通報,民眾用餐後出現嘔吐及腹瀉等症狀。截至昨晚(26日)已接到醫院通報6例,其中1名男性死亡;台北市1999也接獲陳情,有3名市民23日曾至餐廳用餐,事後出現嘔吐等症狀。

林筱琪在臉書專頁「林筱琪醫師快樂育兒」發文分享,近2天發生食物中毒案,若是不幸食物中毒,嚴重恐導致脫水,甚至休克,引發急性腎衰竭。一般而言,細菌性食物中毒與未煮熟的肉、蛋、沙拉或罐頭、配菜相關;蕈菇毒素等特殊毒素,則會導致急速的肝腎衰竭,因此食物中毒時就醫時機非常重要,若有以下5症狀合併70歲以上或本身有免疫不全必須儘速就醫:

●24小時內有6次以上腹瀉。

●嘔吐物或大便中有血絲。

●持續發燒超過1天。

●嚴重的腹痛。

●脫水的徵兆:腹瀉時,是大量的水便;一直想睡覺或非常的累;口渴或舌頭、嘴唇很乾燥;出現肌肉痙攣或意識混亂;排尿很黃或超過5個小時沒有排尿。

掌握「洗手、煮熟、食物別放久」原則

若想避免食物中毒,林筱琪強調,基本上就是掌握「洗手、煮熟、食物別放久」3原則,並提醒,別喝未經巴斯德消毒牛奶或乳製品,如新鮮現擠的牛奶;肉、海鮮煮到全熟,蛋則是煮到蛋黃變硬;生、熟食分開,碰到生食的餐具、手要充分清洗;別買有破損、蓋子凸起的罐頭;食物不要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室溫超過32度則不要超過1小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