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運動後出現可樂尿 醫︰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2023/07/12 05:30

▲醫師提醒,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季節,一定要記得多補充水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天氣持續炎熱,衛福部統計,7月起截至10日已有321人因熱傷害就診,除了慎防中暑,醫師也提醒,夏天是「橫紋肌溶解症」好發季節,常合併熱衰竭出現,當體內產生過多肌球蛋白超過腎臟負擔時,就會形成深茶色的「可樂尿」,若未及時補充水分恐造成腎臟損傷。

未及時補充水分 恐傷腎臟

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醫師曾柏榮指出,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受傷、壞死後造成發炎的一系列症候群,代謝的廢物跟發炎的物質會被釋放到血液中,受傷的肌肉釋出大量的肌球蛋白,經腎臟排到尿液中,尿液就會呈現暗紅或褐色,發炎過程水分會滯留在組織中,讓身體缺水的狀況更為嚴重而使腎功能進一步惡化。

一名37歲男性下班後到健身房跑步,回家時出現肌肉痠痛症狀,原以為是太久沒運動而不以為意,後來小便出現深褐色,趕緊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是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在醫囑下補充大量水分,幾天後,腎功能狀況回復穩定。

曾柏榮說,發生橫紋肌溶解症原因很多,以運動過度造成肌肉損傷最常見,此外,炎炎夏日,若水分補充不足、熱無法排出,造成熱衰竭、中暑等,也會加重肌肉受傷的風險,另如藥物、毒物、感染、甲狀腺疾病或發炎性肌肉病變等,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留意體溫變化 不適快就醫

曾柏榮說,輕度的症狀如肌肉痠痛、茶色尿等,只需多喝水、打點滴就能緩解,但若肌肉細胞受損嚴重,就需要給予大量輸液及利尿劑,來減少肌球蛋白對腎臟的損害。若進一步造成急性腎衰竭,且併發水分滯留、高血鉀、代謝性酸中毒等,則需緊急接受血液透析治療。

他提醒,近年運動風氣興起,加上開始放暑假,不少民眾喜歡爬山、游泳或到健身房鍛鍊身體,當運動過於激烈、超過肌肉負荷或身體無法排熱,就會增加橫紋肌溶解症風險,除了運動要量力而為,也要留意體溫變化,並適時補充足夠水分,若出現不適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