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刷台灣洗腎全球第1歹名聲 藥師籲服藥堅守5不

2024/01/03 15:14

成大醫院藥師王豪謙提醒民眾服藥須堅守安全的五不原則。(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據2023年美國腎臟數據系統交叉比對,2021年台灣的洗腎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546人,排名高居世界第一,得到「洗腎王國」的不名譽。成大醫院藥師指我國2022年健保署統計,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臟疾病為健保醫療支出首位,導致這情況的相關原因,除了慢性病人口增長,不正確的用藥習慣也是重要因素。

成大醫院藥師王豪謙表示,健保署曾為此在2013年建立「末期腎臟病前期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成醫也成立跨科部團隊照護,結合醫師、個管師與營養師等各職類人員,藥師於2021年10月加入此計畫、成立「腎臟病藥師門診」,與團隊一起促進腎臟保健。

而2020年台灣洗腎粗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525人,是近年來首度下降,王豪謙研判可能與健保署的照護計畫發揮效果有關。

成醫腎臟病藥師門診,針對慢性腎臟病stage 3b、4、5期病人,且要符合下列其1條件:用藥品項大於10項、近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具慢性腎臟病之外2項以上共病,或其他原因經醫師轉介的病人。藥師會評估處方合理性與病人用藥習慣、給予疾病自我照顧指導,提供正確用藥知識與使用技巧,避免藥物傷害腎臟。成醫腎臟病藥師門診到2023年底服務約1300人次,改善患者服藥順從性,避免病人暴露於NSAID等高風險腎毒性藥物中。

王豪謙說,急性腎臟病的10大高危險群,包括糖尿病、65歲以上老人、痛風、高血壓、長期服用藥物、抽菸、心血管疾病患者、有腎臟病家族史、蛋白尿與代謝症候群、肥胖者。一般腎臟病在初期沒什麼症狀,但到中後期,常出現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疲倦等5大症狀,除了需謹慎用藥,也可尋求專業醫、藥師協助。

他並提醒民眾服藥堅守5不原則,不聽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吃別人送的藥、不曾地攤與夜市裡賣的藥、不要推薦藥給別人;尤其是來路不明、含馬兜鈴酸或重金屬的中草藥,要避免服用。至於慢性腎臟病人,除了遵循醫囑用藥,也要積極配合飲食控制、定期追蹤檢查、控制血壓血糖及戒菸,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

成大醫院腎臟病藥師門診,藥師提供患者、民眾正確用藥知識與使用技巧。(成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