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變少就服利尿劑 當心傷腎臟

2023/10/19 05:30

▲尿液減少需找出原因,千萬不能自行服用利尿劑,以免傷腎;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舒民

84歲王伯伯本身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上週服用身心科的藥物,這幾天尿液減少,鄰居跟他說水分積在體內一定要排出來,必須要吃利尿劑,於是他一天服用了2-3顆的利尿劑仍無法排尿,最後因下腹腫脹不適就醫,才發現急性尿滯留,尿液不是沒製造出來,而是都積在膀胱,最後將尿液導出後才恢復正常。

我也跟王伯伯進行衛教,告訴他,利尿劑要看狀況而服用,不可自行增加太多,以免過量,反而增加急性腎臟傷害的風險!

不當使用 恐導致腎臟過度脫水

一般民眾總認為,尿液變少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只要自行服用利尿劑,將尿液排出就沒事了,其實利尿劑雖然可以增加尿液的數量,過多或不當的使用,反而會增加腎臟過度脫水的傷害,一定要遵從醫囑來使用。

如果病人有下肢水腫或體重短時間內上升的情形,表示體內的水分累積過多,可能是心臟或腎臟衰竭、肝硬化導致血中白蛋白過低,或甲狀腺機能有問題引起,適時及適當劑量的利尿劑是可行的。同時必須找出水腫的原因,加以矯正,並且避免長時間過量的利尿劑使用。

適時就醫找出原因 勿自行服用

如果患者無水腫或體重增加,反而有口渴,或姿勢性低血壓時(站起來時會有頭暈的情形),就要考慮是脫水(如急性腸胃炎導致嚴重腹瀉或嘔吐)或有出血(如腸胃出血)問題,這時候腎臟為了保存體內的水分,會減少尿液的排出;如果不趕緊矯正脫水的原因,沒有即時補充水分,這時候如果再加上大量利尿劑使用,便很有機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嚴重時甚至需要緊急透析治療,所以一旦尿液減少,診斷病因非常重要,切記不可貿然自行服用利尿劑。

王伯伯本身就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為身心科的藥物導致急性尿滯留,尿液都有被腎臟製造出來,並排到膀胱,只是膀胱括約肌沒有放鬆才導致尿液減少,腎臟功能本身是正常的,如果一味的服用利尿劑,腎功能才可能會出現狀況。

腎臟就像水庫一樣,乾旱時會將水分儲存起來,多餘的水分才會排出;這也是如果在沙漠中的人,在沒有適度水分補充下,一天的尿液常常低於500c.c.的原因,所以如果尿液變少,記得要適時就醫找出原因,切記不要自行購買並服用利尿劑,以免利尿劑過量,導致無可挽救的腎臟傷害!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下肢乾燥無水腫,即使尿液減少,不可自行增加利尿劑劑量。(照片提供/王舒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