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4-04 15:10

    健康網》鼻腔採檢本就有流血風險 名醫:要避免就別來台灣

    港星王喜3日在網路控訴在桃園機場進行PCR檢測時被捅傷鼻孔,po出口罩都是血的照片,還要醫護「自首」。醫師指出,鼻子的血管很多,做鼻腔採檢一定有機會戳到流鼻血的。流鼻血絕大多數只要壓一下就會好了,做鼻腔採檢存有一定風險,如果絕對要避免被戳鼻孔流鼻血,現階段就不要來台灣吧。

  • 2021-11-19 15:06

    國籍航空機組員PCR免插鼻 指揮中心放寬可自選深喉唾液檢驗

    長榮航空關係企業工會日前為機組人員爭取PCR檢測,可由強制鼻咽拭子檢測改為自由選擇鼻咽拭子、咽喉拭子、深喉唾液等等採檢方案。機組員每次出勤後都需居家檢疫及進行PCR檢驗,每月平均會做2到3次鼻咽拭子檢驗,讓機組人員相當痛苦,甚至有機組員時常因此流鼻血。對此,機組員先前分別向交通部民航局、中央流行疫情

  • 2021-11-05 15:19

    抗原快篩、抗體快篩有何不同? 羅一鈞:原理、使用時機不一樣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試劑,甚至有民眾購買抗體檢測試劑自行檢驗,但卻發生數據誤讀等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1/5)表示,國內所有抗體檢測試劑都只提供給專業醫療人員使用,主要是因為抗體檢測較為複雜,需要專業的解讀。

  • 2021-09-17 14:26

    防堵Delta病毒 台中烏日林新醫院加開中秋快篩場

    Delta變異株病毒已入侵台灣,台中烏日林新醫院鄰近台中高鐵站、新烏日火車站,打造24小時免預約的急診篩檢站,中秋節當天9月21日上午8點半到12點半還加開戶外篩檢站場次,希望大家過節不忘防疫。烏日林新指出,24小時免預約的急診篩檢站,服務項目包含一般民眾自費快篩、PCR核酸檢驗及9月最新提供的役男

  • 2021-09-13 17:40

    健康網》中國福建爆Delta 源頭確診者9次核酸檢測皆陰性

    中國福建省莆田市爆Delta變種病毒入侵,福建省昨(12)日新增35例本土確診者,疫情源頭是從新加坡入境的林姓確診者,他在入境後21天的集中隔離中,進行了9次核酸檢測和1次血清檢測皆是陰性,入境第38天才確診。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潘建志醫師」發文表示,和台灣的埃及爸爸

  • 2021-06-14 14:54

    健康網》鼻咽採樣好難受? 醫授採檢3技巧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嚴峻,各縣市陸續增設篩檢站,供有接觸史、活動史與疑似症狀等民眾進行篩檢。而一般核酸檢測(PCR)與抗原快篩,大多採鼻咽採樣,棉棒侵入式篩檢方式,對某些民眾可能會感到疼痛等不適感;對此,醫師提醒,被採檢時要忍耐關鍵3秒別往後退縮,否則可能會失敗影響準確性!

  • 2021-06-04 14:49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啟用全自動PCR檢測系統 檢驗量能提升5.8倍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為了提高PCR的整體檢驗量,今天啟用「高通量全自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系統」。院方表示,這套系統的檢驗流程全程自動化,採用機械手臂操作,載入專屬檢體編號,可避免因人為誤差造成檢驗結果誤植,有效節省人力外,每天可以提昇該分院3個院區的總採檢量約5.8倍。

  • 2021-06-01 16:44

    不僅上市場要分流 竹縣長:做快篩也要依「身分」分流!

    配合新竹縣今天在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開設全縣第1個免費快篩站。縣長楊文科特別透過直播呼籲鄉親,即日起大家不僅進市場要自主分流,想要關心自己的健康狀況,想做快篩,也要依「身分」分流!楊文科說,新竹縣有3個自費篩檢站,其中大安醫院有114人、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有339人、湖口仁慈醫院共有535人要求自費快

  • 2021-05-29 13:21

    疫情嚴峻 長庚醫檢師每天24小時輪班檢測1000件檢體

    這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來得又急又猛,各地設立篩檢站後,民眾的篩檢檢體量極大,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他們每天約收到的1000件檢體,是平日的5倍,即使醫檢師們24小時輪班,每天仍被檢測不完的檢體追著跑。

  • 2021-05-29 09:39

    中研院採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 有望擴大篩檢量能

    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從15日迄今已超過6千人,由於社區感染者多,各地快篩站都大排長龍,為了加速採檢結果出爐,指揮中心縮短結果上傳步驟外,我國學術龍頭中研院也向國外採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將可一天3班制,每台檢驗1千個檢體,協助擴充採檢量能。

  • 2021-05-28 16:05

    南台灣首座零接觸採檢站進駐南科 PCR檢測結果25分鐘出爐

    有鑑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且不少科技大廠陸續傳出員工確診,為提升PCR檢測能量,台積電捐贈南市府的零接觸防疫採檢站,今下午在新市西拉雅公園停車場捐贈設置,並由奇美醫學中心醫護團隊進駐,預計最快2週後可投入民眾自費篩檢PCR檢測,且檢測時間僅需25分鐘。

  • 2020-07-06 15:38

    台大公衛:邊境檢疫可搭配篩檢推二擇一方案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影響各國邊境管制與經濟活動,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建議,台灣未來邊境解封,應可採多方案並行,如維持14天隔離檢疫,或入境核酸檢測陰性後改5天隔離檢疫等,可大幅降低防疫壓力,在風險平衡中,使公衛與經濟同步發展。

  • 2020-06-29 12:33

    健康網》去年3月已有新冠病毒? 西班牙研究從汙水發現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確診案例至今已突破千萬,歐洲也深受影響,有研究表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現身於義大利。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一項新研究又在2019年3月12日未經處理的汙水中,發現新冠病毒的蹤跡。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的研究團

  • 2020-04-16 05:30

    全台首件 快篩試劑獲准專案製造

    本土廠商研發 正與醫院做臨床測試 85分鐘可知結果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檢驗試劑、快篩研發成了防疫重點;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指出,已經核准國內首支本土廠商研發的檢測試劑,目前正做檢體測試,只要放入樣本,最快85分鐘內有檢測結果。吳秀梅說,這是國內首個本土廠商做的武漢肺炎試劑,在本月6日公告更新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