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啟用全自動PCR檢測系統 檢驗量能提升5.8倍

2021/06/04 14:49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今天啟用的「高通量全自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系統」核酸萃取區之機械手臂執行自動分注試劑。(圖由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為了提高PCR的整體檢驗量,今天啟用「高通量全自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系統」。院方表示,這套系統的檢驗流程全程自動化,採用機械手臂操作,載入專屬檢體編號,可避免因人為誤差造成檢驗結果誤植,有效節省人力外,每天可以提昇該分院3個院區的總採檢量約5.8倍。

生醫醫院表示,新竹臺大分院3個院區目前每天的檢驗總量是300件,這套檢驗系統每天最大檢驗量卻可以做到1440個檢體。啟用這套檢驗系統,將使該分院3個院區未來每天最多可以提升到1740件,大幅提升檢驗量能約5.8倍。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說,在當前疫苗施打率仍不高,而疫情仍無法樂觀下,如何縮短檢驗時間、提高檢驗量能,且獲得準確的檢驗結果,已成防止疫情擴大的關鍵之一。

目前各醫院多數使用半自動PCR核酸檢測篩檢儀,部分步驟需要人工操作,因此醫檢人員工作量和心理壓力都大,感染的風險和出錯率相對容易增加。該院昨天引進且啟用大流量、快速、準確、安全的PCR檢驗儀器,就是要解決檢體塞車的問題。

該分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邵蓓嵐說,半自動PCR檢測的操作流程複雜繁瑣,而這套高通量全自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系統,檢體檢驗需經過第1站「核酸萃取」、接著是「試劑自動分注」,然後來到第3站的「核酸放大即時螢光偵測」等,採用準確率99.99%的qPCR檢測技術,全程在全自動、零汙染的情況下進行, 90分鐘可連續上機,每150分鐘滾動完成96個檢體的檢測,大大降低醫檢人員的工作負擔及壓力,在人力調度上也可更加順暢,讓醫檢人力運用達到最佳化。

新竹臺大分院檢驗醫學部副主任陳乙順操作檢測系統。(圖由新竹臺大分院提供)

余忠仁還說,這個由大江基因研發的高通量全自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系統,是通過了美國FDA、歐盟CE以及台灣TFDA認證的檢驗設備,設備體積龐大,佔地就需要20多坪。

目前這套系統裝設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除處理3個院區的檢體,也將擴大服務,受理竹竹苗地區篩檢站以及其他醫院的檢體,以快速準確地篩出社區中的確診者並隔離治療,防止疫情繼續蔓延。

此外,由於該分院3院區緊鄰著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技園區以及工研院等科技重鎮,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又位於新竹生醫園區內,這些園(院)區掌握著台灣重要的經濟命脈,所以日後只要相關流程規劃完成,也將協助新竹在地的企業進行員工普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