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採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 有望擴大篩檢量能

2021/05/29 09:39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研院研發許多抗原、藥物、快篩,協助我國抗疫,現在也採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擴大我國篩檢量能。(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者從15日迄今已超過6千人,由於社區感染者多,各地快篩站都大排長龍,為了加速採檢結果出爐,指揮中心縮短結果上傳步驟外,我國學術龍頭中研院也向國外採購「高通量自動化平台」,將可一天3班制,每台檢驗1千個檢體,協助擴充採檢量能。

中研院表示,在疫情漸趨嚴重後,中研院已盤點相關檢測資源,並聯絡國外單位如MIT-Harvard Broad Institute 吸取其經驗,並在上週主動聯繫指揮中心,告知如有需求中研院絕對會全力協助,且中研院已在一週前徵召12台qPCR儀器,並提供20名操作人員協助指揮中心加速讓核酸檢測結果出爐,但和檢驗單位,醫院多方討論後,發現目前篩檢塞車並非儀器不足、儀器速度太慢,或操錯人員不足等,而是有多元因素,像是檢體採檢、檢體前處理、RNA萃取、RT-qPCR、結果整理及資料上傳,中研院表示不是有PCR儀器就可投入,並要注意在長期大量操作狀況下檢測的一致性,要求與一般做研究的要求不盡相同。

事實上,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中研院積極投入抗體、藥物、疫苗、快篩試劑等研發工作,像是中研院就有研發抗原快篩試劑,技轉給廠商後,也投入第一線使用,另外還有中研院各研究員團隊發現老藥混用瑞德西韋,透過小鼠實驗發現有望提高治療成效,另外還有簡化瑞德西韋製造流程,以及透過紫蘇、薄荷等常見花草的使用,也能抑制武漢肺炎病毒的活性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