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嚴峻 長庚醫檢師每天24小時輪班檢測1000件檢體

2021/05/29 13:21

醫檢師們專心進行檢體的「前處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這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來得又急又猛,各地設立篩檢站後,民眾的篩檢檢體量極大,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副主任黃瓊瑰說,他們每天約收到的1000件檢體,是平日的5倍,即使醫檢師們24小時輪班,每天仍被檢測不完的檢體追著跑。

長庚檢驗醫學部的高通量全自動PCR檢驗儀,每次可檢測90件檢體、須要3.5小時,再加上近日引進的隨送隨檢設備,檢驗醫學部1天24小時所有設備不停機,可檢測的檢體約2000件。

然而檢體放入高通量全自動PCR檢驗儀等設備檢測前,須由醫檢師負責須人工進行的「前處理」等作業,黃瓊瑰說,醫檢師收到檢體後,須備妥條碼標籤,在生物安全操作櫃中將檢體分裝、處理後,才能檢測,檢測後還須將報告上傳疾管署網站,平均1件檢體的人工處理時間約需1.5分鐘,處理1000件檢體算起來須要1500分鐘,等於是25小時,「1位醫檢師花一整天都做不完」。

黃瓊瑰為此將檢體處理區從1個增加到3個,由36位醫檢師每天24小時分為3班制輪班,才能勉強趕上每天1000件檢體的檢測能量,她說,15日的前一週,檢體量就已從原來每天的200件增加到500件,15日後各地陸續設立篩檢站,檢體量更暴增到每天1000件,她只盼疫情能儘快減緩,長庚檢驗醫學部也會持續全力以赴,共同抗疫。

醫檢師們專心進行檢體的「前處理」。(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