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30 10:16

    健康網》吃柚子「藥」注意 營養師:影響藥物代謝2-3天

    中秋節連假,許多人都會帶著柚子到親朋好友家一起烤肉,不失禮數又非常應景。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雖適量攝取柚子能助排便、減少體脂肪及預防感冒等功效,但柚子含鉀及呋喃香豆素,對腎臟病患者及人體代謝藥物的功能都有影響。她強調,服藥患者應避免,其影響藥物代謝時間可長達2至3天。

  • 2023-07-14 17:54

    健康網》小兒生病服藥時 食藥署:優先選擇兒童專用製劑

    藥品開發與劑型設計的過程繁複,在上市之前,須經歷嚴謹的試驗過程,才能成為臨床藥品。然而,幼童發育與身體構造有其特殊性,對於藥物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都與成人大相逕庭!因此,食藥署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邱和泓,說明「兒童專用製劑」。

  • 2022-09-08 09:58

    中秋應景美食「藥」注意 避免與服用藥物產生不良反應

    中秋佳節將至,柚子、月餅是共聚團圓時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但多數患有慢性疾病民眾對服藥期間能否吃柚子有疑慮,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蕭翔瑋提供用藥衛教,讓民眾享用美食的同時能健康不打折,歡喜過佳節。蕭翔瑋說,柑橘類的水果特別是葡萄柚與柚子,其成分中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活性,降低藥物代謝,進

  • 2022-09-07 22:26

    三高患者吃月餅宜節制 慎防柚子影響藥物代謝

    70歲王老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平常控制良好,最近因中秋節將近,多吃了一些月餅,結果上週回醫院測量血糖和血脂都偏高,他又聽鄰居說,吃柚子會造成不良的藥物交互作用,嚇得不敢吃柚子。家人擔心其身體狀況,特別帶他回診,藥師表示,柚子會影響某些藥物代謝,建議服藥期間不要併食柚子或葡萄柚。

  • 2022-01-07 05:30

    吃止痛藥引起腎毒性 婦緊急洗腎

    56歲王女士,半夜因為呼吸喘且意識不清,而被送來急診就醫,檢查發現有急性腎衰竭的狀況,經緊急血液透析(洗腎)之後,逐漸恢復正常。細究原因,才發現原來病人近期因腳痛而開始服用消炎止痛藥,但是未注意到自己本身腎功能就不好,而引起腎毒性。腎友服藥 注意是否影響腎功能

  • 2021-12-22 05:30

    吃藥配飲料交互作用 恐影響療效

    天冷除了應多添衣物保暖外,有些人也會泡熱茶、熱咖啡、熱薑茶、熱牛奶等各類飲品或飲酒來暖身。到了吃藥時間,可能也就順手拿起這些飲料配藥,或是有些民眾因為厭惡藥物的味道,利用飲料來達到矯味的目的。但其實這樣的舉動無意中就有可能會讓這些飲料與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病人用藥後產生副作用,或是因藥物療效變

  • 2020-04-28 05:30

    罹乾癬羞見人 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擺脫困擾

    台中市一名40多歲男子,原本事業有成,不料10年前開始罹患乾癬,因手腳、背部都是乾癬,羞於見人,事業因此跌落谷底,就醫後症狀雖改善,但總是難以痊癒,醫師建議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才發現他「身體對藥物代謝太快」,據此調整加強用藥後,終於讓他順利擺脫乾癬困擾,事業也重上軌道。

  • 2020-04-27 17:42

    中年男罹乾癬10年難治癒 藥物代謝基因檢測找出原因

    台中市一名40多歲男子,原本事業有成,不料10年前開始罹患乾癬,因手腳、背部都是乾癬羞於見人,事業因此跌落谷底,就醫後症狀雖改善,但總是難以痊癒,醫師建議接受「藥物代謝基因檢測」後,才發現他「身體對藥物代謝太快」,據此調整加強用藥後,終於讓他順利擺脫乾癬的困擾,事業也重新上軌道。

  • 2020-02-21 05:30

    腎友帶狀疱疹 吃抗病毒藥物昏迷

    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等抗病毒藥物宜謹慎,並留意副作用!65歲的張先生是洗腎病人,服用帶狀疱疹抗病毒藥物兩天後,陷入昏迷,轉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經檢查排除腦病變,會診腎臟內科醫師安排緊急血液透析,兩天後終於恢復正常意識。緊急血液透析 恢復意識

  • 2017-10-15 06:00

    基因不同 體質影響藥效

    常有民眾詢問:「藥師,為什麼我吃藥之後,身體感覺沒有比較好?」有時還會遇到民眾問到:「昨天吃藥之後,就感到皮膚癢,還起紅疹的過敏症狀,為什麼會這樣?」其實,這些狀況可能都跟你的體質有關係。西醫說的體質是取決於個人的DNA基因表現,這會影響藥效、藥物不良反應、藥物代謝速度。

  • 2015-06-30 06:00

    藥物代謝時間 可參考半衰期

    患者在服藥時,最擔心的是藥物在體內殘留的時間。很多人怕吃太多藥,藥物會累積在體內傷害身體,所以網路上才會出現「吃一顆普拿疼會在體內殘留5年」的謠言。其實,藥物在人體內,經過正常的代謝程序,最終都會排出體外,只是時間長短。一個比較客觀的判讀方法,是依照每個藥物的「半衰期(英文縮寫為t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