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7 15:22

    4歲童罹患全面性發展遲緩 針灸活化腦部

    4歲的張小弟在1歲時因癲癇反覆發作,就醫查後診斷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除接受早期療育,去年5月也進行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現在癲癇發作與嚴重程度下降、認知能力明顯提升、吞嚥和咀嚼問題也改善,不太活動的雙手也出現探索性動作,逐漸培養起部分生活自主的能力。

  • 2023-09-25 05:30

    小三童白天頻尿 中醫寧心益腎改善

    國小3年級的江小弟被爸媽帶進中醫診間,他因為白天頻繁上廁所,影響到了在校的學習表現,讓學校和安親班老師都很擔心,但是江小弟在兒科的相關檢查卻沒有找到明確的病變原因。罹兒童日間頻尿症候群我們發現江小弟晚上睡覺不會尿床,也不會一直起床去廁所,只在白天出現頻尿的困擾,每次小便的量不多,也沒有抱怨上廁所疼痛

  • 2023-07-25 21:35

    健康網》確診後全身起癢疹 醫:按摩3穴位舒緩蕁麻疹

    40歲婦女在染疫前曾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僅在換季時偶爾發作,然而確診康復後卻發現脖子、軀幹、下肢出現膨疹,搔癢難耐影響睡眠,經由檢查確認是慢性蕁麻疹,通過服用中藥及皮膚科開立外用藥膏,同時配合按摩血海、曲池、三陰交3個穴位,緩解搔癢感,治療4週後已有大幅改善。

  • 2023-07-11 08:42

    健康網》中暑就刮痧? 中醫示警:這6族群不宜

    近日天氣爆熱,外出活動做好防曬、適時補充水分。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利丞鑫表示,中暑可分陽暑、陰暑,其中陽暑除可選用清暑益氣湯治療,也可使用刮痧方式,將體內過多的熱散發出來,但小心不要刮成紫色,這樣可能會有出血、過度刺激皮膚的問題;另,有陰暑、發炎、泌尿道感染、皮膚敏感、局部的外傷,或者慢性疾病造成

  • 2023-07-09 17:15

    健康網》「三伏貼」刺激穴位治過敏 留意「這些」反應

    甫過夏至,天氣逐漸炎熱,正是「三伏貼」治療過敏性疾病的適宜時機,為「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概念。根據古籍記載,三伏貼能有效治療哮喘疾病,現代醫學實證也指出其能應用在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等疾病。部分研究表示,在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能優於西藥,更能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降低就診次數。

  • 2023-07-06 12:35

    三伏天冬病夏治! 中醫:過敏、腸胃道、婦科問題可試三伏貼

    七月起天氣越來越熱,許多民眾會利用這一年中最炙熱的季節做三伏貼治療,中醫指出,三伏貼對過敏性疾病、免疫和腸胃道問題,以及婦科疾病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今年的三伏天為為7月11日、7月21日、8月10日,用最熱三天來治療。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此時人體陽氣

  • 2022-12-23 20:05

    健康網》入冬過敏嚴重、咳不停 中醫推「三九貼」把握養生時節

    有一位本身有氣喘病史的患者,在鼻咽癌手術後,過敏症狀變得更嚴重,一入冬就一直咳嗽,加上以前盲目吃補品,讓他更加「上火」、鼻黏膜腫脹更嚴重。在醫師建議下,透過外治的三九貼,運用陽性藥材經由穴位滲透到皮下,明顯改善過敏、手腳冰冷等症狀。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冬至是轉

  • 2022-12-11 11:47

    健康網》冬季三九貼調理體質 中醫:「這3類人」不適用

    入冬後氣溫驟降,導致不少銀髮族及體質虛寒的民眾手腳冰冷,或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可用冬季三九貼治療過敏性疾病、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也能增強抵抗力。但孕婦、2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合此療法。

  • 2022-01-06 22:07

    健康網》冬天「溫陽驅寒」 中醫「三九貼」改善過敏、腸胃

    家有過敏兒、氣喘病患請注意!中醫師認為,冬傷於寒,春必溫病,因此想要溫陽驅寒,防範疾病於未然,不妨試試「三九貼」,將藥餅敷在穴位,不僅可改善鼻過敏、改善腸胃功能,還能幫助女孩暖宮。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表示,「三九」指從冬至次日算起,每九日一單位,總共三個,稱為「三

  • 2021-12-18 17:12

    健康網》冬至將近「三九貼」助驅寒 中醫曝「最佳貼敷」好時機

    今年冬天除了防疫,也要提早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三九」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後開始計算起,一九、二九、三九,間隔時間為每9日一數,故作「三九天」,而2022年1月22日為三九貼最有效貼敷時間。

  • 2021-12-16 18:34

    冬天手腳冰冷 中醫師教這一招

    時序進入冬天,許多因為氣溫降低而手腳冰冷,中醫師教民眾使用「三九貼」。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三九貼」是傳統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一種治療方法,從冬至的次日算起(今年為12月22日),每9日一數,進行穴位的中藥敷貼,共進行3次,所以稱之為「三九貼」,而現代人因時間較難配合,只要在冬至前後的1

  • 2020-12-28 14:38

    冬天過敏性疾病好幫手 最冷天貼敷的三九貼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指出,坊間俗稱的「三九」是從冬至的次日算起連續3個9天,每9天算1次,因此第3個9天為「三九」,故稱「三九天」。此時人體陽氣始發,皮膚乾燥、毛孔收縮,血液循環不良,傳統中醫認為這時如果在皮膚上貼敷辛散溫熱藥物,則藥物滲入體內的效果會較平時好。

  • 2020-12-21 14:38

    冬季三九貼 溫陽祛寒防過敏

    5歲的小弟弟一早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涕伴咳嗽,去年求診接受穴位敷貼之後,媽媽發現到了今年冬天,弟弟鼻過敏症狀明顯改善,感冒頻率減少,以往遇到下雨天就發作的鼻過敏也緩解很多;另一名8歲的小朋友,從小就怕吃藥,但反覆鼻塞、流鼻涕、睡覺張口呼吸,去年也選擇穴位敷貼,治療後,早上起床的鼻過敏症狀也隨之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