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至將近「三九貼」助驅寒 中醫曝「最佳貼敷」好時機

2021/12/18 17:12

醫師表示,寒氣入體容易引起過敏、感冒、氣喘等症狀,可使用三九貼調節虛寒體質,增加免疫力。(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冬天除了防疫,也要提早預防過敏性鼻炎、氣喘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三九」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後開始計算起,一九、二九、三九,間隔時間為每9日一數,故作「三九天」,而2022年1月22日為三九貼最有效貼敷時間。

徐蔚泓說明,冬至時節陰氣極盛,人的身體也容易因陽氣斂藏導致氣血不暢通而發生疾病,因此在這陰氣最盛的三九天進行「三九貼」,藉由辛溫藥性的白芥子、細辛、甘草、肉桂、薑汁、甘遂等中藥材調和而成的中藥餅來刺激穴道,可以達到改善過敏體質、祛風散寒、補腎健脾的功效,亦可增強人體陽氣,提高免疫力,減少肩頸痠痛之苦,身體受到風寒之邪的影響,同時與夏天的三伏貼做呼應,進而達到中醫學的「夏病冬治」理論。

敷貼三九貼前後 飲食清淡為宜

徐蔚泓進一步解釋,民眾有時會擔心穴位經敷貼後,皮膚會產生局部紅、腫、熱、痛、癢或燒灼感,或是輕微起小水泡等,其實這些均屬正常現象,不需太過擔心,但孕婦及2歲以下小孩並不適合接受穴位敷貼的治療。另外,在敷貼三九貼前後,應節制飲食,清淡為宜,避免食用生食、辛辣、油炸及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藥效發揮,降低治療效果。

徐蔚泓提醒,今年冬至為國曆12月21日,也就是從12月22日至明年﹙2022年﹚1月22日為三九貼最有效貼敷時間,欲達到治療及預防的人千萬不要錯過此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