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三童白天頻尿 中醫寧心益腎改善

2023/09/25 05:30

▲圖1。(照片提供/顧綵甄、姜智釗)

文/顧綵甄、姜智釗

國小3年級的江小弟被爸媽帶進中醫診間,他因為白天頻繁上廁所,影響到了在校的學習表現,讓學校和安親班老師都很擔心,但是江小弟在兒科的相關檢查卻沒有找到明確的病變原因。

罹兒童日間頻尿症候群

我們發現江小弟晚上睡覺不會尿床,也不會一直起床去廁所,只在白天出現頻尿的困擾,每次小便的量不多,也沒有抱怨上廁所疼痛等症狀,加上西醫檢查排除了感染或其他器官問題,因此,江小弟的狀況比較符合兒童日間頻尿症候群的診斷。

中醫將兒童日間頻尿症候群歸屬於「小兒頻尿」的治療篇章,我們讓江小弟服用含有炙甘草、浮小麥、大棗、益智仁、烏藥,以及山藥等中藥,用來寧心緩肝和溫腎縮尿,江小弟也接受腰部三焦俞穴、腎俞穴、懸樞穴、命門穴的穴位敷貼治療(圖1),能和中藥一起加強益腎止尿的作用。

搭配穴位敷貼、食療止尿

我們建議江小弟爸媽平時可以適度將蓮子、薏苡仁、芡實、茯苓、白果(圖2)燜煮過後讓他服用,也能達到食療的效果。

▲圖2。(照片提供/顧綵甄、姜智釗)

同時,我們請爸媽和老師們討論江小弟在學校和安親班的狀況,兒童日間頻尿症候群的孩子大多有生活上的壓力事件,特別是小三課業科目相較低年級多了一些,而且還要重新認識班上同學,觀察能否找出江小弟的壓力來源。

觀察學習、人際找出壓力來源

我們也提醒爸媽,當江小弟說要去上廁所的時候,要讓周遭的師長和家人回應的語氣和態度盡量自然平和,不要顯露擔心或是故意調侃,以免造成江小弟身心額外負擔,而讓頻尿的狀況加劇。

經過中藥服用、穴位敷貼、食物療養,以及家長、老師的努力幫忙,江小弟的日間頻尿獲得改善,也重回開心的學習狀態。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