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三九貼調理體質 中醫:「這3類人」不適用

2022/12/11 11:47

入冬後不少銀髮族及體質虛寒的民眾手腳冰冷、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醫師表示,可用冬季三九貼治療;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入冬後氣溫驟降,導致不少銀髮族及體質虛寒的民眾手腳冰冷,或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頻頻發作。樂生療養院中醫科主任徐蔚泓表示,可用冬季三九貼治療過敏性疾病、調節經絡與臟腑氣血,也能增強抵抗力。但孕婦、2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合此療法。

徐蔚泓指出,三九貼又名天灸療法,和夏季三伏貼同屬穴位敷貼。三九是指,從冬至次日算起,每9日1數,第1個九天稱「一九」,第2個九天稱「二九」,第3個九天稱「三九」。

他說明,三九天灸療法是指,在陰氣最盛的三九天,利用白芥子、細辛、甘草、肉桂、薑汁、甘遂等溫熱中藥材調和成的中藥餅,在特定穴位敷貼,例如大椎穴、定喘穴、風門穴、肺俞穴、膏穴盲,進而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增強抵抗力的功效。

徐蔚泓強調,穴位敷貼治療方法簡單方便,且無毒、無副作用,容易被接受,但因有活血作用,敷貼時間不宜超過4小時。並且敷貼期間須避免食用生冷、刺激性食物,如竹筍、黃瓜、椰子、西瓜、辣椒、啤酒、螃蟹等,以免影響藥效,降低治療效果。另外,孕婦、2歲以下小孩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不適合此療法。

徐蔚泓提醒,今年三九貼最有效貼敷時間從今年12月26日到明年1月21日,欲治療氣喘、過敏性疾病、改善手腳冰冷的民眾,務必把握這段期間調理。此外,平時也可飲用紅棗桂圓茶、暖身補氣茶來驅寒保暖、補氣健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