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歲童罹患全面性發展遲緩 針灸活化腦部

2024/01/17 15:22

許有志醫師指出,中醫輔助治療遲緩兒,活化腦部,會使用一種或併用數種治療方法,包含針灸、口服中藥、小兒推拿等。(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歲的張小弟在1歲時因癲癇反覆發作,就醫查後診斷為染色體異常造成中重度「全面性發展遲緩」,除接受早期療育,去年5月也進行傳統針灸合併無痛雷射針灸治療,現在癲癇發作與嚴重程度下降、認知能力明顯提升、吞嚥和咀嚼問題也改善,不太活動的雙手也出現探索性動作,逐漸培養起部分生活自主的能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醫師許有志指出,中醫輔助治療遲緩兒,活化腦部,會使用一種或併用數種治療方法,包含針灸、口服中藥、小兒推拿、穴位敷貼、藥浴等,其中以針灸療法最多。

許有志指傳統針灸針刺在頭部與全身的穴道,達到活化腦部及促進腦部血液灌流等療效。(記者蔡淑媛翻攝)

許有志說,傳統針灸是透過針刺在頭部與全身的穴道,達到活化腦部及促進腦部血液灌流等療效,而雷射針灸是透過低能量的雷射作用在穴道上來達到調控神經系統、促進神經再生等作用,以無痛、安全及非侵入性的特點使兒童接受度較高,近年來被廣泛用於發展遲緩孩童治療上。

臨床上雷射針灸也會針對睡眠、呼吸道(過敏或感冒)、腸胃道(吞嚥或消化不良)及情緒等共病治療,從而減少孩童整體身心不適,改善其生活品質。

許有志為張小弟在手部穴道進行無痛雷射針灸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兒童神經科主任周宜卿指出,發展遲緩是6歲以前的兒童,因生心理、社會環境等因素,導致在認知、粗細動作、語言、社交行為及情緒心理發展等五大面向,較同年齡的兒童發展來得緩慢。

周宜卿說,兒童發展遲緩目前僅約2至3成能夠找出明確病因,包括基因及染色體變異,有些早產、難產兒出生後,常伴隨神經系統發育問題,造成癲癇發生及發展遲緩,而大多數發展遲緩兒童屬於輕度或中度,因此常容易被認為只是發展較慢而被忽略,導致許多遲緩兒未被診斷發現。

全球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為6%至8%,台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通報數約3萬人,其中以2至3歲兒童所占比例最高。周宜卿副表示,若孩童疑似發展遲緩時,建議及時就醫諮詢,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且依醫師評估接受中西醫治療提高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