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過敏性疾病好幫手 最冷天貼敷的三九貼

2020/12/28 14:38

中醫常在冬天最冷天時使用的三九貼敷貼療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指出,坊間俗稱的「三九」是從冬至的次日算起連續3個9天,每9天算1次,因此第3個9天為「三九」,故稱「三九天」。此時人體陽氣始發,皮膚乾燥、毛孔收縮,血液循環不良,傳統中醫認為這時如果在皮膚上貼敷辛散溫熱藥物,則藥物滲入體內的效果會較平時好。

中醫師表示,因此常常在這1年當中最寒冷的3天選擇一些辛熱藥物,如白芥子、附子、乾薑、細辛等,在特定的穴位上貼敷用以治療中醫歸屬為寒症的疾病。這種特有的治療方法稱為三九貼,今年冬至是12月21日,因此,今年三九貼日期為12月30日、2021年1月8日及1月18日。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說,若能在這段期間利用辛散溫熱中藥敷貼於穴位,補充與激發人體陽氣,藉由穴位及經絡走向和特性,一方面驅除寒邪、一方面提高身體抗病力。臨床上常利用的藥物有元胡、細辛、白芥子等,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穴位如大椎、定喘、風門、肺俞、脾俞、腎俞等穴位敷貼。

黃升騰表示,通過人體經絡的傳導去調節內在五臟六腑及氣血運行的狀態,以對抗寒冷氣候對人體的影響;另一方面針對虛寒性體質或寒濕久留的人,可以提振陽氣、溫通陽氣,加強驅除寒濕邪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可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風濕性關節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患者的發作頻率,另外容易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穴位敷貼。

黃升騰強調,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毒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此貼敷法也有些禁忌,如孕婦、兩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在短時間敷貼會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並不適合此法;敷貼當日一定禁食生冷、油膩與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影響療效。三九貼屬於中醫外治法,體質判定十分重要,也決定後續治療,提醒民眾充分與醫師諮詢、勿自行調配藥物敷貼。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醫師說明適合三九貼的病症與禁忌事項。(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