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文藥名見真章 可辨別長效劑

2016/05/19 06:00

▲中文藥名可見持續性字眼,英文藥名則有SR、XR、XL,這些是辨別長效製劑的依據。(照片提供/陳佳玲)

文/陳佳玲

三高疾病一直是台灣人常見的病症,一般慢性病的用藥常常就需同時服用多顆藥丸,若是再加上罹患其他疾病,也許一天用藥可能高達15顆以上。

有些藥廠為了便利國人服藥,會改變藥品劑型,原本一天要服用3次的藥品,經改良後,一天只要服用一次,讓國人可以增加服藥的配合度,並降低忘記用藥的窘境。

也正因此,長效劑型紛紛上市,不過,長效劑型固然好用,但是仍有一些限制。例如:長效劑型可能不能剝半或磨粉,因作用時間長,要特別留意交互作用問題。

◎一般民眾要如何知道藥品為長效劑型呢?

其實,很容易分辨,只要中文藥名後加上「長效」或是「緩釋」字眼大多是指長效劑型;藥品英文名後,若加上以下縮寫也是表示為長效劑型:

●CR(controlled release):控制釋放

●SA(sustained action):持續作用

●LA(long acting):長效

●SR(sustained release):持續釋放

●TD(time delay):時間延遲

●XL、XR(extended release):延長釋放

民眾拿到藥品後,可以先看看自己所服用的是否為長效製劑。

在服用時,務必看清楚藥袋說明。若需同時服用多顆藥品或保健食品等,需請教醫師或藥師,以保用藥安全!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