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有正常唇鼻 緬甸阿嬤的心願

2016/01/24 06:00

▲緬甸阿嬤手術前照片。(照片提供/張呈欣)

文/張呈欣

▲手術後第二天的照片。(照片提供/張呈欣)

最近坊間流傳了許多阿嬤的故事,也道盡了許多阿嬤堅強、心酸、感人的一面,讓我想起了遇見緬甸阿嬤的故事。

▲緬甸義診團。(照片提供/張呈欣)

她來自緬甸鄉下的貧苦人家,從小患有左側完全性唇顎裂,因為怕被別人取笑,出門時,都是以衣物遮住嘴巴與鼻子。她一直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能擁有正常的嘴唇與鼻子,卻因家貧和當地整形外科醫師很少,以致這個願望始終無法實現,都當了阿嬤,還沒有機會達成。

直到台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緬甸的牙科醫師Dr.Khin取得聯繫,Dr.Khin告訴基金會,當地的唇顎裂病患相當多,希望基金會能夠提供義診,因而促成了緬甸義診團。

團員包括基金會執行長、兩位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一位日籍整形外科醫師、兩位麻醉科醫師與5位護士。

聽說這位緬甸阿嬤一聽到義診團要來義診的消息,長途跋涉了3天,來到位於首都奈比多的千床醫院(One Thousand Bed Hospital)。經過了3個小時的手術,阿嬤的臉部煥然一新,她透過翻譯人員告訴我們,她非常高興,以後出門就再也不用遮遮掩掩的,也無需再忍受其他人用異樣眼光來看她了。

義診團的志工們聽到阿嬤的話,都感到很欣慰,因為這次參與的志工陸續因為水土不服而拉肚子,有人甚至嚴重到脫水吊點滴,才共同完成20多位唇顎裂病患的手術治療。不過,在看見每位患者接受手術後,外貌都有顯著的改善,所有付出也都值得了。

(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