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病友並非病毒量很高 就符合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條件

2016/01/18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一位B型肝炎帶原者,B肝病毒量高達一億多萬,e抗原陽性,肝指數有時正常有時升高到60-70之間,但醫師一直說我還沒有達到健保的給付標準。

為什麼我的B肝病毒量這麼高,肝指數也不正常,健保卻仍無法給付我的治療費用呢?

A:若是沒有肝硬化的B肝帶原者要達到健保的給付條件,必須評估B肝病毒量(HBV-DNA)、e抗原的陽性或陰性,以及GPT升高的程度,並非病毒量很高,或肝指數異常,就符合健保治療的給付條件。

您目前的e抗原陽性、B肝病毒量高達一億多,確實已達健保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的部分條件,但是您的GPT時而正常、時而偏高,偏高的程度又大約落在60-70之間,這點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GPT至少大於正常值的兩倍80以上才能獲得給付。因此,應該是GPT升高的程度未達正常值的兩倍以上,因此未達健保的給付標準。

但如果是肝硬化的B肝患者,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確診有肝硬化,且又合併有脾臟腫大,或食道、胃的靜脈曲張,此情況只要B肝病毒高於2000國際單位以上,不需考慮GPT及e抗原的狀態,健保即可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您目前的指數確實還未達到健保可給付治療的程度,仍要密切觀察,萬一GPT高於80以上,才需考慮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由PUMA主辦,肝基會為受贈單位的「2016 PUMA螢光夜跑」活動台北場即將展開,詳情可參考活動官網(http://www.puma-nightrun.com.tw),肝病相關問題可打免付費保肝諮詢專線0800-000-583洽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