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眼、視力模糊 葡萄膜炎上身恐失明

2015/06/13 06:00

黃奕修主任(左)以長效型緩釋植入劑為湯小姐重見光明。(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40歲的湯小姐從小到大視力都是1.0,5年前因視力模糊至診所就醫,原以為是發炎,點眼藥水治療2-3個月仍未改善,轉診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葡萄膜炎。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指出,葡萄膜是位於鞏膜及視網膜中間的脈絡膜、虹彩以及睫狀體3者的總稱,因血管紋理像葡萄肉而得名。

黃奕修表示,葡萄膜一旦發炎通常不會疼痛,但會出現包括眼睛變紅、對光敏感、視力下降或飛蚊症等症狀,如果未及時治療,將導致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併發症,甚至失明。以發生率換算,國內葡萄膜炎病患約5-6萬人。

黃奕修表示,葡萄膜炎可分為感染和非感染兩大類,非感染多為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導致,治療方式須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

湯小姐屬非感染性全眼感染葡萄膜炎,發病後靠口服類固醇和眼藥水控制病情,類固醇帶來的水牛肩和月亮臉的副作用,更讓她足足胖了10公斤。

去年7月湯小姐在黃奕修建議下,使用「長效型緩釋植入劑」,有效改善症狀,視力恢復到0.7。

湯小姐說,雖然一針自費近6萬元,但能重見光明比什麼都重要,她再也不想回到當時害怕、天天哭與想法負面的日子了。

林口長庚醫院眼科教授賴旗俊指出,長效型緩釋植入劑含有不到1mg的類固醇,施打到眼部,能有效抑制葡萄膜發炎,也能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衛福部已在今年5月通過長效型緩釋植入劑治療非感染性眼後段葡萄膜炎的健保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