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大檢測 PM2.5危害 低樓層較嚴重

2015/03/14 06:00

▲台大公衛所研究團隊發現,懸浮微粒危害人體甚鉅。(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住家周圍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越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增。學者建議住家應遠離大面積道路,鄰近綠地,並選擇中高樓層。

台大醫院內科部及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調查雙北市689名35至65歲沒有冠心病的中年男性,發現住家PM2.5黑碳濃度愈高者的頸動脈愈厚,代表動脈硬化的風險愈高。

蘇大成表示,PM2.5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比頭髮直徑80微米或白血球直徑6-10微米都更為細小。

空氣中的PM2.5隨著呼吸進入人體後,能進入肺泡、溶入血管,上面黏附的金屬、有機化學等各種汙染物質也連帶著進入血液中,不但使發炎指標和血栓指標上升,更使自主神經調控變差,進而造成心律不整,提高心肌梗塞的機率。

台大公衛所教授鄭尊仁兩年前的一項動物實驗也發現,老鼠處在PM2.5濃度13μg/m3的環境中3個月,會出現心肌發炎、主動脈管壁變厚以及腎小管病變等疾病。

蘇大成說,PM2.5幾乎都是人為產物,主要來自石化工業、汽機車排放廢氣及燒煤產生的廢氣。

台大公衛所教授吳章甫的研究指出,住家離道路越近,PM2.5暴露量越高,並隨著道路面積增加;而低樓層的PM2.5濃度則比中高樓層多出10%-20%;但鄰近河川、綠地和樹木的地區,PM2.5濃度則較低。

蘇大成表示,能有效阻隔氣態汙染物的N95口罩戴一小時就會缺氧,不可能戴一整天,改善大環境的空氣品質才是正辦。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PM2.5濃度沒有安全值,越低越好。老鼠處在13μg/m3的環境中,健康情況就受影響,顯示環保署15μg/m3的標準過於寬鬆,他建議應下修至美國規定的12μg/m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