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2杯紅茶 卵巢癌風險降3成

2014/11/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約1100人罹患卵巢癌,為去年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8名,但近期《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刊載一項英國研究,針對17萬1940名25至55歲女性的飲食習慣,追蹤長達16至22年,結果發現每天2杯紅茶,罹患卵巢癌風險可降低31%。

內文指出,雖然以往蔬果降低卵巢癌風險的相關研究結果不一致,但少數已證實植物中的黃酮類化合物與卵巢癌之間的關係,此類物質可以調節關鍵細胞的信號通路、癌症發炎路徑與遺傳元素,顯示具有預防作用,可能是特定植物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重要因子。

黃酮類化合物主要包含黃酮醇、黃烷酮,根據研究團隊定期每4年追蹤彙整結果顯示,女性攝取黃酮醇來源以紅茶占31%最高,其次是洋蔥20%,蘋果10%再次之;黃烷酮則是果汁63%為大宗,其中柳橙汁占比逾5成,而直接吃柑橘類水果以36%居次。

為進一步了解相關食物與卵巢癌風險的相關性,進行比較發現,每天飲用1杯以上的紅茶較很少或從不喝的族群,罹癌指數明顯較低,但其他食物像是蘋果、葡萄柚、洋蔥、橘子、柳橙汁則無顯著差異。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北馬偕婦產科主治醫師黃閔照表示,許多特定食物降低癌症風險均為單一研究,但認為茶葉含有兒茶素,能夠提高免疫力,從此觀點思考,多少可以解讀成與降低罹癌機率有關。

黃閔照提醒,近年來,國內女性每年罹患卵巢癌的人數約維持在1100人左右,初期無明顯症狀,也無有效篩檢工具,因此患者察覺不適就診時,往往已經晚期或癌細胞擴散,建議養成定期內診習慣,或是出現不尋常的持續性腹部脹痛症狀時,可以進一步檢查,以利病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