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妊娠糖尿病控制好 媽媽寶寶都平安

2014/03/29 06:00

營養師等人講解懷孕飲食注意事項。情境照,圖中非本人。(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35歲的林小姐有糖尿病家族病史,懷孕24週確診有妊娠糖尿病,透過營養諮詢控制熱量攝取,適量運動,定期血糖自我監測,日前順利自然產下一名男嬰。

林小姐說,她曾聽說妊娠糖尿病會使胎兒變成巨嬰,不易生產,也有可能生出畸形胎、胎死腹中或缺氧,還好治療團隊給予各種協助,產下健康寶寶。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林育玲指出,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在孕期出現高血糖的狀態,發生率約1%至3%,懷孕時碳水化合物代謝變化,會隨著懷孕,人類胎盤泌乳素、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增加,需求量便相對增加,妊娠糖尿病就在此時悄悄發生。

妊娠期高血糖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可能性,較非糖尿病孕婦高2-4倍,羊水過多發生率亦多10倍,新生兒可能發生呼吸窘迫症候群、低血糖症、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風險。

林育玲說,妊娠糖尿病孕婦較明顯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吃、多飲、多尿,但體重卻減輕和疲倦,產婦須於產後6週重新確認是否罹患糖尿病。相關研究也證實,妊娠糖尿病產婦哺餵嬰兒母乳6個月以上,可以減少或延緩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