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察覺孩子會自傷 快求助專業輔導

2013/12/30 06:00

文/柯俊銘

自傷行為常見於兒童與青少年族群,方法以咬傷自己、刀割手腕、拔頭髮、撞牆等居多。這類個案也常伴隨憂鬱症、焦慮症、飲食疾患、藥物濫用等問題,其可能曾有被家暴、霸凌的經驗。

探究自傷的原因,常是當事人無法或不知如何以言語吐露內心的感受,覺得無助,才藉由特殊的舉動向外溝通。往往是為了宣洩情緒,紓解壓力;有人則是以此表達羞愧與對自我的厭惡,或者是身處困境所採取的消極反抗。

研究發現,自傷會養成習慣,終致成癮,也容易擦槍走火,造成不幸。

若察覺孩子有自傷行為,要儘快帶孩子就醫,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的協助。

◎提醒家長和老師能做的事情如下:

●建立緩衝:蒐集可讓孩子冷靜下來或提振精神的物品,以備不時之需。例如特定的書籍、雜誌、圖畫、影片、音樂或親友、偶像的相片。

●以身作則:學習各類放鬆技巧,例如淨化呼吸法、正念冥想等,進而教導孩子如何操作與應用在情緒管理上,平時則避免有不當示範。

●分析肇因:透過討論協助孩子歸納易引發自傷出現的高風險情境,讓他往後在遭遇前能預做準備。分享過去成功的處置經驗,作為其參考用。

●提供對策:負向情緒一時難以撫平時,建議孩子以口含冰塊、撕報紙、咬橡皮環、吸吮檸檬皮與打枕頭或沙包等活動取代自傷。

●鼓勵運動: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例如慢跑、游泳或打球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過程中腦部產生的安多酚(endorphin)等神經傳導物質,能讓人感到愉悅,降低衝動。

停止自傷並非一蹴可幾,孩子也許會因再犯而感到挫折,旁人切勿為此苛責,應多體諒與包容,持續給予支持,配合醫囑治療,相信會越來越好。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