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疹懶人包》首起機上群聚感染! 新增確診足跡一次看(不斷更新)

2024/03/12 16:26

疾管署表示,感染麻疹後,會出現皮疹,而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首次上稿 03/05 17:25
更新時間 03/12 16:26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麻疹疫情延燒!衛福部疾管署今(12日)公布,今年首起麻疹機上群聚事件,新增2例境外移入病例,分別為本國籍花蓮縣及新竹縣女子,均為2月27日台北市公布的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個案同班機的前後排乘客。我國今年已累計9例麻疹。消息一出引發民眾擔憂。究竟麻疹怎麼傳染?怎麼預防?《自由健康網》幫民眾整理本次麻疹群聚大事紀、確診者足跡及症狀、傳染途徑懶人包。

花蓮縣衛生局指出,家住吉安鄉29歲女子,是2月27日被匡列同班機的接觸者,本月3日出現發燒症狀、4日身體出紅疹,6日確診並安排負壓隔離病房住院,於7日出院。回溯女子的麻疹可傳染期是從2月28日至3月2日,已匡列24名接觸,而足跡包括花蓮六呎傳統整復、異舍美崙、小窩活動共享空間等,提醒曾於相關場所出入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22日。

新竹縣衛生局表示,30多歲女性在上個月16日到20日期間,跟1友人同去馬來西亞自由行,返台時因與今年首例境外移入個案搭乘同班機,被匡列為接觸者並健康監測到9日。4日出現頸部痠痛症狀後,6日出現發燒和出疹並就醫採檢通報確診,個案在家自主隔離。回溯女子麻疹可傳染期是從3月3日至5日,已匡列192人,而足跡包括老四川巴蜀麻辣燙竹北店、迪卡農新竹店、壽司郎新竹慈雲路店、全聯福利中心竹東仁愛店、以及萬波島嶼紅茶竹東東寧店等處活動。提醒曾於前述場所出入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最長到3月23日。

什麼是麻疹?

疾管署解釋,麻疹是由感染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屬於第二類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傳染性相當高。在出疹的前、後4天內都具有傳染力。而潛伏期自感染麻疹病毒開始至出疹約7到18天,平均約14天。如果沒有出疹,則從發燒前1天到退燒後3天為可傳染期,匡列麻疹個案接觸者時也是依此原則。

麻疹有哪些症狀?

疾管署表示,初期的症狀與感冒很像,包括發燒、鼻炎、結膜炎(畏光、流眼淚、眼睛發紅)、咳嗽等。在發燒3至4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上出現柯氏斑點。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並且再過24-48小時後典型的斑丘疹出現於耳後,再擴散至整個臉面,然後慢慢向下移至軀幹第2天和四肢第3天,皮疹在3-4天的時間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

疾管署接著說,患者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約5-10%之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產生併發症,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疾管署表示,若出現乾咳、鼻炎、結膜炎其中一項及發燒合併出疹,恐感染麻疹;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出現疑似麻疹症狀該怎麼辦?

疾管署指出,出現疑似麻疹症狀時,應儘速戴口罩就醫,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已被衛生單位通知是麻疹病例的接觸者,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進行自我隔離並電話通知衛生機關,由衛生機關會通知醫院預先規劃動線,再且全程戴口罩並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免傳染給其他候診的病人及家屬。

沒直接接觸患者也會感染麻疹嗎?

疾管署說明,患者散佈於空氣中的麻疹病毒,在2個小時內仍有傳染力,因此,在麻疹病例之可傳染期間,若曾與其同處在一個封閉空間,無論時間長短,都算與個案有接觸,而可能被感染。即使病人已離開,該空間在2個小時內都可能還存有麻疹病毒,如果沒有麻疹免疫力的人進入這個空間,就有可能感染。

什麼人可能感染麻疹(易感族群)?

誰比較容易感染麻疹?疾管署表示,得過麻疹的人,具有終身免疫力;不曾得過麻疹或不曾接種麻疹疫苗的人,都可能感染麻疹;及「出生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疫苗者可產生抗體。但研究顯示,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幼時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有可能已隨時間而衰退,致使保護力降低。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邱南昌強調,傳播與感染麻疹的高危險族群,還包含醫療工作者,特別是感染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等,以及需要頻繁接觸境外人群的航空業、旅遊業,如未具2劑含麻疹相關疫苗的接種紀錄,或最後1劑疫苗紀錄已超過15年,請儘速依現行建議追加接種1劑MMR疫苗,或建議抽血檢測是否有麻疹的抗體。

麻疹如何預防?

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年滿1歲幼兒,請盡速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吳明穎強調,在未施打疫苗前,麻疹的傳染力是新冠肺炎的5倍,且在尚未出現疹子前就已具備傳染力,因此藉此談談麻疹前驅症狀「3個C」,分別是持續乾咳(cough)、鼻炎症狀 (Coryza,鼻塞、流鼻水)、結膜炎(conjunctivitis,畏光、流淚、眼睛發紅)。

吳明穎提醒,如果出現以上3種症狀中的任何1種,再加上發燒合併出疹,可能不是一般的感冒,應立即戴上口罩,避免乘坐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儘快就醫,告知醫生症狀和可能的接觸史。

疾管署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麻疹事件時間軸

2024年2月19日,疾管署公布國內首例麻疹本土病例,為北部30多歲男性,另該名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曾於春節連假的2月11日下午2點至3點30分到藏壽司竹北文興店。個案於2月12日發燒,次日發燒未退至醫院急診,但返家後持續發燒,並伴隨咳嗽、喉嚨痛等症狀,15日因發燒且出現紅疹再次至醫院急診,經通報檢驗確診,當日即安排入住隔離病房。因個案於暴露期間無出國史,研判為今年首例國內感染病例。

2024年2月27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個案在2月20日在可傳染期間搭乘亞洲航空AK 1510班機,於2月20日上午10點22分入境我國,同日上午11點30分至12點30分搭乘桃園機場捷運自機場第一航廈站至台北車站,並於同日下午約1點30分至2點曾至八方雲集大同華亭店用餐。在2月22日因發燒、出疹等症狀就醫後通報採檢,確定確診。

2024年2月28日,新增本土第2例個案,為30多歲男性,是北部某醫院醫護人員,為首例本土病例的接觸者,在可傳染期間曾至桃園機場第二航廈等地,已匡列接觸者306人,屬於今年首起麻疹群聚感染事件。先前入院員工體檢時發現無麻疹抗體,被該院列為須補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但尚未完成補接種。2月13日於醫院工作時接觸2月19日發布的北部30餘歲男性確診個案後,被衛生單位匡列為接觸者由醫院追蹤,後續於24日出現頭暈,26日出現咳嗽、紅疹但無發燒,27日由醫院通報確診,目前居家隔離中。

2024年3月2日,新北市新增1例本土麻疹確診病例,是中和區31歲男,為新北市第3例,與北部群聚事件無關。患者於2月18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咳嗽、喉龍痛等症狀,經就醫未改善,於2月28日出現紅疹,再度就醫後經檢驗確診,目前狀況穩定,住院治療中,新北市衛生局已匡列個案接觸者共170人,包括同住非親友3人及醫院、活動地等接觸者167人,將持續監測至3月16日。其中經疫調,個案於2月24日至2月26日可傳染期間(出疹前後4天)曾至中和「大華虱目魚肚、郭魚湯」活動,提醒曾於相關場所出入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至3月16日。

2024年3月5日,新增3例麻疹,包含2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其中2例本土均與北部社區群聚有關,分別為20多歲女性與40多歲男性,20多歲女性在2月15日於醫院陪病時接觸首例個案,27日至3月1日陸續出現咳嗽、喉嚨癢、發燒、出疹等症狀並2次就醫,由診所轉至醫院通報後確診。

40多歲男性原本判定與首例個案相關,屬於同一群聚案,但隨著最新疫調結果出爐,其暴露至發病17天,也已接近潛伏期上限,且個案本身說法後來不同,因此衛生單位仍持續調查釐清有無其他可能。後續疫調發現該名個案與另1位非群聚個案的魚湯店足跡重疊,研判可能更有關係,會再進一步釐清。目前依上述新疫調事證研判,可能為2起群聚。

至於境外移入為北部30多歲男性,2月16日自馬來西亞入境,24日至3月1日間陸續出現口腔黏膜白斑(科氏斑)、發燒、喉嚨痛、紅疹、咳嗽等症狀,就醫通報後確診。衛生單位刻正進行個案的接觸者及公共場所活動史調查。

2024年3月12日,新增2例境外移入麻疹,分別在3月7日和9日已由地方衛生局公布,為本國籍20多歲及30多歲女性,均為2月27日首例馬來西亞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同班機乘客,先前均已由衛生單位匡列為接觸者進行衛教及追蹤,並於出現疑似症狀後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研判是搭機過程接觸首例個案感染,為一起航空器感染群聚事件。這2名個案發病日介於3月3日至3月4日,出疹日介於3月4日至3月6日,目前皆已解除隔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