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虐兒疑雲》北市幼兒疑染諾羅病毒身亡 醫師傳授預防訣竅

2024/03/17 19:55

近日台北市有幼兒疑感染諾羅病毒身亡。嬰幼兒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近日台北市傳出有移工子女疑感染諾羅病毒身亡事件,目前正調查是否有兒虐情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任黃啟南指出,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類似,都是兒童最常見會感染造成急性腸胃炎的傳染病毒之一,該病毒沒有特效藥,只能透過平時注意衛生習慣、勤洗手來避免。

黃啟南表示,諾羅的傳染途徑主要是糞口傳染,其次則是飛沫傳染,若觸碰到病原沒有洗手就觸碰食物,其他人再吃下被病毒沾染的食物就會感染,因此勤洗手是預防該病毒重要的一環。

他指出,一般諾羅病毒引起急重症,都是上吐下瀉導致脫水太嚴重,少部分則會影響到其他器官系統產生併發症,有報告指出可能引發心肌炎、腦炎等,而該病毒對成人也有傳染力,需要注意。

黃啟南說明,一般應對諾羅病毒感染,醫師會著重支持治療,透過點滴補充流失的水分、矯正電解質的不足等等,另外再輔以減緩嘔吐、腹瀉的藥物,病患就比較能進食,在醫療發達的台灣不難處理;但在醫療資源相對落後的地方,發生因感染諾羅病毒而脫水到休克、死亡則不罕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