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大生活壞習慣釀血糖上升!醫:忽略恐提早洗腎

2024/03/14 11:42

蔡友蓮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不是只定期回診就好,若忽略生活中的一些壞習慣,可能讓糖尿病腎病變、洗腎提前找上門。(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陳奕劭/新北報導〕糖尿病與洗腎息息相關,長期的高血糖會使腎臟功能受損,若控制不佳,未來恐要洗腎治療。根據統計,台灣需要洗腎的患者,有47%因糖尿病引起。醫師分享5項容易使血糖升高的壞習慣,若在生活中忽略,恐怕引發糖尿病腎病變,讓洗腎提早上門。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醫師蔡友蓮表示,長期的高血糖會損壞腎功能,初期可能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疾病進展,腎臟受損越來越嚴重,可能出現水腫、蛋白尿、高血壓等症狀,當疾病進展到晚期,腎臟無法維持正常的功能時,可能需要洗腎。

蔡友蓮提醒,糖尿病與腎臟密切關聯,血糖控制不佳的病人更容易產生腎病變,這5項事情容易使血糖升高,卻容易忽略:

1.不規律進食時間:可能會導致血糖起伏變大,造成控制困難。

2.藥物交互作用:當病人合併使用其他藥物的時候,可能會影響血糖。

3.缺乏運動:缺乏運動,會使血糖難以有效控制。

4.飲食中的隱藏糖分:常忽略飲品的含糖量,過度攝入食品可能造成血糖升高。

5.生活作息不規律: 睡眠時鐘被打亂,會導致賀爾蒙分泌異常,造成血糖升高。

蔡友蓮呼籲,長期患有糖尿病、伴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的患者、有家族史的人、吸煙者以及年齡較大的男性,都是高風險族群。對於已經出現腎功能損害的患者,需及早進行治療並定期追蹤,調整飲食,以維護腎臟的健康,有助於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和提高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