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MMR三合一麻疹疫苗防哪三種病? 醫:保護力只有20年

2024/03/17 15:01

醫師指出,MMR三合一麻疹疫苗主要是預防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種疾病,且其疫苗防護力只有20年;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不少民眾到診所施打MMR三合一麻疹疫苗,但你知道三合一到底是預防哪三種病嗎? 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表示,分別為防麻疹、防腮腺炎、防德國麻疹,而建議施打族群為20至40歲民眾,因為保護力只能維持20年。

柯仁弘在臉書「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指出,疫苗保護力只能維持20年就會衰退,1976年台灣麻疹曾經大流行,1976以前出生,很可能已感染過,因爲真實感染產生抗體較久,可以先驗抗體,若有就不用打疫苗。若無建議需打疫苗。1981後全國已全面施打,若第二劑超過15年,無懷孕考量,不用抽血,直接補一劑疫苗。

● 防麻疹:通常經由飛沫傳染,會有發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口腔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面頰及耳後出疹,再散佈到四肢及全身較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甚至耳聾、智力遲鈍或死亡。

● 防腮腺炎:俗稱豬頭皮,很愛侵犯唾液腺,會有發燒、頭痛、耳下腺腫大的情況,嚴重有腦膜炎、腦炎或聽覺受損等,若在青春期感染,易併發睪丸炎或卵巢炎,可能影響生育能力。

● 防德國麻疹:病人症狀輕微如微熱、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容易併發關節炎、神經炎、血小板減少、腦炎。若在懷孕早期受到感染,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