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 超夯 胸部X光快速篩檢骨質疏鬆

2024/03/16 20:06

涂高暢醫師指出,黃爺爺接受智骨篩AI軟體,快速檢出有骨質疏鬆,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2歲的黃爺爺日前在家中樓梯跌倒送醫,發現髖部骨折,為提升癒後效果,接受智骨篩AI軟體,利用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快速檢出骨密度僅為-2.5至-3.1,診斷有骨質疏鬆,訂定適合骨鬆病人的術前計劃及復健治療,術後復健過程恢復良好。

台中榮總骨科醫師涂高暢指出,身體老化、停經後荷爾蒙減少或不良生活習慣,都會加速骨量流失,當骨量流失過多,原本緻密的骨骼會呈現中空疏鬆,而變得脆弱,當骨質密度小於-2.5則為骨質疏鬆症,必須遠離不良生活習慣,避免跌倒以免發生骨折。

涂高暢說,骨鬆患者一旦骨折,除了嚴重疼痛,可能造成行動不便、長期臥床,嚴重會導致死亡,而老人髖部骨折的一年內風險高達20%,永久肢體障礙、無法獨自行走的風險分別為30%及40%,而台灣的髖骨骨折發生率在亞洲區排名第一。

有鑑於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重要疾病,尤其台灣65歲以上老人的骨質疏鬆症更是常見慢性病的第4位,台中榮總與宏碁智醫共同研發,智骨篩的智慧醫材軟體(VeriOsteo OP),透過一張胸部X光影像可於30秒內快速檢測民眾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狀,有利大量快速有效篩選疑似骨鬆民眾,取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先機。

台中榮總副院長李政鴻表示,為了降低銀髮族骨折風險,目前已在院內應用智骨篩軟體,透過胸腔X光影像進行骨質密度異常篩檢,準確率高達近9成,有效預測出骨質異常的病人,並給予病人適當衛教資訊及預約接受骨鬆防治諮詢。

中榮與宏碁智醫共同研發智骨篩,透過胸部X光影像快速檢測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狀。(中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