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詞人何厚華病逝》鼻咽癌發現多已中後期! 醫曝4大症狀應注意

2024/03/15 18:06

作詞人何厚華今(15日)驚傳因鼻咽癌復發病逝,享年59歲。(翻攝自何厚華臉書)

相關新聞請見

寫過《怨蒼天變了心》眾多K歌 名作詞人何厚華驚傳過世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作詞人何厚華今(15日)早驚傳因鼻咽癌復發病逝,享年59歲。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表示,鼻咽癌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確診時常已經進入中後期,提醒民眾,若出現頸部腫塊(最常見)、鼻部症狀(如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鼻音增加)、耳部症狀(如耳鳴、耳悶或傳導性聽力喪失)、腦神經學症狀等,應盡快就醫檢查。

曾經為方季惟寫過《怨蒼天變了心》、鄺美雲《容易受傷的女人》等眾多知名K歌,作詞人何厚華在2004年9月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第3期,從此開始與病魔抗鬥,也曾在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表文章,何厚華2月22在臉書發文表示身體很差,27日透露身體狀況越來越糟,最後一次發文是29日,貼了Joni Mitchell- both sides now 的歌詞。

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發文指出,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和基因遺傳、鼻咽病毒感染、飲食(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臘肉)及抽菸有關。根據台灣癌登資料庫顯示,每年約有1500多位新診斷的鼻咽癌病人,男女比約為3:1,年齡中位數為50歲。此外,鼻咽腔有一定的空間讓腫瘤生長,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往往發現時已偏末期:第3-4期。

鼻咽癌最常見4症狀

1.頸部腫塊(最常見)。

2.鼻部症狀:和腫瘤大小有關,可能會有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鼻音增加等症狀,約有80%的鼻咽癌患者有鼻部症狀。

3.耳部症狀:約有50%患者有耳部症狀,包含耳鳴、耳悶或傳導性聽力喪失等;據研究統計,約有30%新診斷的鼻咽癌患者,有合併中耳積水,因此成年人的中耳積水,需考慮鼻咽癌。

4.腦神經學症狀:約有8-12%的病人因為鼻咽癌侵犯腦神經而出現腦神經學症狀,最常見為第6對腦神經受侵犯(可能導致複視)。

鼻咽癌好發於中年 積極治療能降風險

張弘提醒,單側耳悶持續未改善,建議儘快就醫檢查,排除嚴重問題,也避免耽誤治療。另,一等親有鼻咽癌者,得鼻咽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10倍,因此建議成年後,每年固定至耳鼻喉科接受鼻咽內視鏡檢查,必要時接受切片檢查;鼻咽癌好發於中年,亦有研究指出年輕男性若罹患鼻咽癌,治療的效果及存活率有下降趨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