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病也可能致命! 治療全身型膿疱性乾癬露曙光

2024/03/13 05:30

▲邱顯鎰醫師說,GPP過去因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死亡率可高達16%,近年醫藥界發現關鍵的致病機轉,隨著相對應的生物製劑問世,帶來治療新曙光。(醫師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一般人多認為皮膚病不至於危及生命,然而「全身型膿疱性乾癬(Generalized Pustular Psoriasis,簡稱GPP)」不僅為病人帶來極大痛苦,過去因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死亡率可高達16%。近年醫藥界發現關鍵的致病機轉,隨著相對應的生物製劑問世,帶來治療新曙光。

醫藥界發現關鍵致病機轉

台大醫院新竹台大分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顯鎰說,皮膚上長膿疱是GPP最為主要的症狀表現,膿疱沒有特定出現的位置,除了皮膚「紅、腫、熱、痛」,還會合併倦怠、發燒、畏寒等全身性症狀,皮膚發紅的面積可能超過9成體表面積。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膿疱反覆長出與破裂帶來劇烈疼痛。(病友提供)

邱顯鎰指出,雖然疾病名稱有「乾癬」2字,但與香港腳之類的足癬或是大家常聽到的「尋常性乾癬」不同。GPP屬於免疫系統疾病,免疫系統好壞不分、搞錯對象,就會攻擊自身器官,臨床有青少年病患,也有30、40歲的青壯年,除了原發性疾病造成的死亡風險,若是膿疱沒有好好照料,細菌就有機會從傷口感染,進而造成敗血症,成為續發性的致命風險。

邱顯鎰表示,GPP盛行率極低,且表徵又與藥物過敏的膿疱等相似,往往得靠皮膚科專科醫師臨床經驗診斷,不少病人多次進出急診、反覆發病後才確診。提醒民眾若發現有皮膚急發膿疱群、紅斑、脫屑3大症狀,應即刻前往醫學中心皮膚專科就醫,以利及早鑑別診斷。

▲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發病時,大量膿疱快速布滿全身。(病友提供)

出現膿疱群、紅斑、脫屑 速前往皮膚專科鑑別診斷

「很多病人住院時,會有輕生念頭,不想要積極治療,因為擔心很快就復發,又得住院」邱顯鎰說,減少復發協助病人回歸日常是治療最大的目標,傳統治療包括使用A酸、免疫調節劑、類固醇等,療效有限,消磨患者意志,也讓醫師感到挫折,好消息是,現在對致病機轉較清楚,且有生物製劑能夠針對導致疾病的特定細胞激素發揮作用。

新生物製劑 24小時有療效

邱顯鎰說,近年研究發現,GPP與「介白素36(IL-36)」的接受體的拮抗因子」產生變異有關,簡單說,就是幫助人體抑制發炎、踩煞車的基因失靈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22年核准對應致病機轉的生物製劑上市。

根據研究,有些患者治療後24小時內即可顯著改善症狀,且有超過半數患者能在1週左右完全清除膿疱。因為是新藥,國內皮膚科醫學會、免疫醫學會也正積極爭取納入健保給付,協助病人減少住院、讓回歸正常生活變得可行。

▲一旦發病往往需要住院2週以上。(病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